國企所研究生美國OSU交換生活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廖哲賢

美國,是世界上最具有影響力的國家,再加上自己很熱衷NBA,讓我在決定交換學校時,毅然決然選擇了鄰近波特蘭拓荒者的Oregon State University (OSU)。

由於美國國土相當大,再加上多元的文化,因此各地的風情也相當不同,OSU所在的是一個叫做Corvallis的小鎮,以大自然景色聞名的Oregon State,除了擁有傲人的山岳以及美麗的溪水和高聳的森林以外,這裡的人們也非常友善,因此被票選為全美最安全的大學,以及全美第二友善的大學城,在這裡生活的時間中,從來沒有被歧視的感覺,無論是在餐廳還是教室,往往會有陌生人向你打招呼。

如同多數人的想像,這裡的食物大多都是由漢堡、薯條、披薩、汽水、奶昔等組成,也有一些墨西哥料理以及亞洲料理供選擇,我自己是每天都吃得很開心,體重也飆得很快速,但身邊有一些台灣人,過一陣子就因為不適應飲食而開始自己烹煮,所以還是建議能夠先在台灣學幾道料理,除了預防垃圾食物吃到膩,也能與其他國家的學生分享我們的料理。

學生運動在美國也都相當盛行,秋冬季是美式足球的球季,而春天開始則是籃球,另外也還有棒球以及足球等,我在交換的期間碰到的是美足球季,在美國友人介紹完規則後,我很快地投入在美足的魔力,再加上整間學校塞滿球場,放眼望去都是所有人都身穿代表OSU的黑色以及橘色,瘋狂為了主場球隊吶喊,那一刻真的會有滿滿的歸屬感,全校團結一心為了主場喝采,並拚了命在客場球隊持球時給予噓聲,是在台灣很難擁有的體驗,建議不管到哪間美國學校交換,都一定要去現場看看各種球類運動。

除此之外OSU的學生,娛樂大致可以分為兩類,包含驅車前往車程約1.5小時的大城市波特蘭,以及到附近的大自然中踏青。前者的話建議在台灣就考到駕照,以租車的方式前往,否則就只能像我一樣搭朋友的便車,或者是花多點錢搭接駁車。在波特蘭除了有許多美麗的自然景觀,也有NBA的拓荒者隊以及MLS的伐木者隊,我自己是有看了幾場拓荒者隊的比賽,票價會因為對手以及位置浮動,從戰績較差的對手約20鎂,到像湖人隊的豪門球隊100鎂起跳都有,建議可以到現場體驗一下平常只能在電視前觀賞的球星們同場競技。後者的話OSU附近就有許多自然景點可以去,而它們無論是空氣的清淨,還是景色的優美,也都不輸台灣的高山,有趣的是,下雨時因為乾淨的水質,鮮少有人在撐傘,反而許多人會因為能夠淋雨感到開心,這是在酸雨肆虐下的台灣沒有過的體驗。

回顧當初交換的決定,其實挺後悔的,後悔只申請一個學期約3個月的交換,而非一整年的文化體驗,因此美國人的重要節日僅遇到萬聖節以及感恩節,建議之後申請的同學,自身狀況允許的話都嘗試一整年,並且不要怕自己英文不好就不開口,多交一些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運氣好的話也許能夠一起度過聖誕節或是跨年,甚至能一同到其他州遊玩,更深入體驗美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