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GMBA Thesis Proposal Competition (2022)

國際事務室暨GMBA辦公室

撰文者/GMBA辦公室  趙懿德

按「學位授予法」第七條第1點:「大學修讀碩士學位之學生,依法修業期滿,修滿應修學分,符合畢業條件並提出論文,經碩士學位考試委員會考試通過者,授予碩士學位。」

GMBA執行長許文馨教授致開幕詞 評審、參賽者與同學們大合照

對於一些從未接觸論文,或覺得「MBA為什麼要寫論文」的同學來說,論文的撰寫無疑是個挑戰。有見於此,為鼓勵同學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論文,GMBA辦公室於110-1學期末辦理第一屆GMBA Thesis Proposal Competition。

今年的GMBA Thesis Workshop,由堯里昂助理教授主持,先由撰寫Thesis Proposal開始,並指導各項proposal內的該有內容:研究目的、研究方式、資料收集、分析結果、預期結論等,同時也包含論文的寫作時程。學生在詳細規畫他的Thesis Proposal後,在找指導教授時應能更加順利。

為推廣Thesis Proposal的重要性,GMBA辦公室廣邀所有同學參加GMBA Thesis Proposal Competition,得獎者最高可獲NT$50,000獎金!比賽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學生先提出3至5頁的計畫書,經過遴選,最後選出11位同學進入決賽。

決賽於111月1月18日進行,11位同學各自準備他們5分鐘的簡報內容,向評審及其他在座的同學觀眾報告。為使比賽更為客觀也更能從國際觀點出發,評審團除了執行長許文馨教授及主席評審堯里昂助理教授外,同時邀請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莫家俊副教授、國立中山大學安大衛副教授及林帆助理教授。簡報的過程相當精彩,有同學探討Remote Work’s Effect on Innovation,裡面提到創意與工作效率的各種比較;有歐洲的同學探討Arctic natural resources to fuel Asia’s green energy transition;也有同學提出An Investigation into NFTs and their impact to cryptocurrency,甚至還有有趣的「佛系」管理:Buddhist Leadership on Crisis Management。評審們在簡報後對同學逐一提供意見,例如研究範籌的適切性、研究方式與數據收集的各種技巧等,不管是參賽同學以致台下的觀眾,無不獲益良多。

評審委員對簡報提出意見及指導 同學比照論文口試以正式穿著進行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