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Irvine Prof. Joanna Ho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陳良軒

臺大會計系於11月10日Workshop非常榮幸邀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Irvine) 會計學系Joanna Ho (何莉芸) 教授發表其研究:Ownership Concentration and CEO Pay Disparity。

過去諸多薪資差距與公司表現之研究,得出不一致之結論。針對CEO與基層員工薪資差距,主要有兩派理論:agency theory和distributive justice theory。前者認為,當CEO具備公司所需之獨特技能時,給予CEO較高之薪資有助於提升公司表現。後者則認為,CEO與基層員工薪資差距過大,將導致基層員工對於公司產生不滿,對於提升公司表現有負面影響。本研究透過股權集中情況,欲針對薪資差距之議題提出新見解,並認為薪資差距程度對於公司成長之影響,應視該公司之特性 (本研究以股權集中情況為例) 而定。

本研究以美國2015 ~ 2017年公司依法揭露之薪資數據為實證樣本。本研究認為,若家族成員對公司股權持有比例較高,CEO與基層員工間的資訊不對稱程度較低,且較在乎公司的長期發展,因此此類公司CEO與基層員工的薪資差距較低。另外,本研究預期,若較多機構投資人為長期 (短期) 持有公司股權,代表機構投資人較在乎公司的長期 (短期) 表現。因此,該公司CEO與基層員工的薪資差距較低 (高)。

實證結果符合本研究之預期,發現當家族成員持股比例較高時,CEO與基層員工的薪資差距較低,且當長期 (短期) 機構投資人比例較高時,CEO與基層員工的薪資差距較低 (高)。綜言之,實證結果表示,當家族成員與長期機構投資人持股比例較高時,該公司較重視公司長期發展,並同時重視CEO與基層員工間的和諧。當短期機構投資人持股比例較高時,該公司較重視短期發展,對於CEO與基層員工間的和諧較不重視。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林嬋娟老師、王全三老師、廖芝嫻老師、陳坤志老師、尤琳蕙老師、曾智揚老師、高偉娟老師、黃祥宇老師、謝昇峯老師及陳思帆老師給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亦提出許多提問,講者皆不吝給予回覆。Joanna Ho (何莉芸) 老師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提供寶貴之建議,非常高興能在臺大會計系分享最新研究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