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與創新管理課程-鴻海董事長演講 臺灣電動車的轉型與挑戰

EiMBA 辦公室

撰文者/EiMBA辦公室

期中考過後,這學期的EiMBA創業與創新管理課程再次邀請鴻海集團 劉揚偉董事長,來到臺大管理學院正大廳分享「台灣電動車的轉型與挑戰」。作為台灣首屈一指的高科技服務企業,鴻海在電子代工服務領域(EMS)排名全球第一,事業版圖遍及全球。近年來,積極投入「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新興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三項新技術領域,以「三加三」結合作為集團重要的長期發展策略。董事長娓娓道來台灣電動車的轉型心路歷程及期間遇到的挑戰,還有鴻海如何建立電動車生態系與調整營運商業模式並持續走向國外在地化市場營運。

鴻海在電動車產業佈局的BOL商業模式: Build、Operate、Localize (營運在地化),透過創新商業模式使產業在地化的同時,也積極推動台灣電動車在全世界的產能。每年舉辦的HHTD(鴻海科技日),除了是鴻海每年成果的展現,也讓世界看見台灣在這個產業做出的貢獻,再加上BOL策略,將全球分區並與在地業者合作建造,成功讓台灣電動車產業與世界接軌。

問答環節時,同學們各個把握與董事長請益的機會。其中問到鴻海對於中國未來在電動車產業的積極發展如何看待。劉董事長說中國有自己一套製作產品的原則,而台灣贏在品質,這才是台灣要發揮的優勢。當美國從早年的技術優勢昇華到近年的產品創新優勢時,日本或可從早年的品質優勢取代美國的技術優勢,這時對台灣的期待就會是爭取日本的品質優勢,而電動車在台灣未來轉型扮演著重要角色。

劉董事長表示自他出生以來,他看到這個世界越來越好,但現在的年輕人是否也有好的機會呢? 他希望能為現在年輕人帶來新的希望、新的產業,並且是一個全新且足夠龐大的起點,培養更多車輛、資通訊、軟硬體的三類人才。希望透過經驗分享讓現場同產業的企業家們和未來創業之路的夥伴們汲取精華,少走彎路,也讓同學對台灣電動車產業未來的走向與資源整合又有更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