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智慧製造與產業實務研習會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  黃奕滔

「2022 智慧製造與產業實務研習會」於111年1月8日(六)圓滿落幕。由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資訊管理學系共同主辦,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與社團法人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協辦。此活動為台大管理學院「數位轉型與數據分析」領域學群,希望藉此研習會平台互相觀摩與學習,以製造業之數位轉型為主題,結合產、官、學三界交流,以期達成理工、商管跨領域共同學習成長之目標,並協助產業鏈結與製造業的發展。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胡星陽院長與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 范書愷教授在開幕致詞時即表示,臺灣以「製造業」作為經濟產業最大宗,在數位技術高速迭代的時代,進行數位轉型是時勢必然。在頻繁變化的環境之下,「管理科學」上的精進顯得更為重要,以此作為出發點,舉辦了這一場跨領域的交流會。

首先,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 呂正欽副組長提到,全球數位經濟產值到28兆,佔全世界30% GDP,而臺灣以資訊化競爭力全球排名16的領先地位,應該著重發展優勢產業。邁入「智慧製造」、「工業4.0」的新境界,結合物聯網、機器學習、資訊安全等技術發展,讓製造業克服「少量多樣與急單」的新趨勢。以資料作為出發點,提升產品價值、建構產能彈性、降低生產成本。在全球競爭環境之中,積極吸引高階技術來臺,讓臺灣成為客製化製造重鎮。

科技部自動化學門召集人 蔡孟勳教授以「人工智慧與數位雙生技術在智慧製造領域的案例分享」為講題。基於豐富的產學合作經驗,蔡教授指出其實學界的能量尚未被完全轉換至業界,許多智慧製造相關研究與論文並沒有實務化。同時,透過國內人工智慧技術盤點,其報告顯示絕大多數製造業還不需要用到「強化學習」、「生成對抗網路」等先進技術。應先完善資通訊基礎建設,將三大產業「智慧製造」、「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進行系統性整合。例如把感知器與控制器所偵測到的數據,進行邊緣計算後安全地透過網路傳遞到雲端運算,再回饋到廠區進行動態最佳參數調整,這樣的案例是透過整合基礎建設,以協助新技術與新應用的推展部署。

華邦電子李馥源 副總監以半導體智慧製造為例,介紹公司製造現場的自動化執行與挑戰,其涵蓋生產自動化與工程自動化等面向。其中不良品分析、瑕疵歸因與診斷、路徑規劃、最佳化生產排程等,透過運用「敘述性分析」、「診斷性分析」、「預測性分析」到「處方性分析」的數據處理技術,將蒐集到數據的價值最大化。以先進的AI技術為例,牽涉到的問題就包含了如何將複雜資料精準的呈現或描述,並有系統的尋找出問題所在,到下一步的提前預測異常示警,以及相對應的決策最佳化等議題。同時,也分享如何打造IT與資料科學團隊,以及內部對系統開發的管控與經驗。

為了協助產業鏈結,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學院 劉依瑜規劃師解說智慧電子人才的多元培訓模式與相關計畫。政府提供智慧電子平台聯盟,包含了「人才招募」、「產業需求媒合」、「產業新知轉型」和「人才多元培訓模式」的支援,可供半導體與電子相關廠商註冊加入平台。人才多元培訓模式包括「顧問導入」、「講座研習」、「研討共創」和「研發人才養成」,透過企業出資與政府挹注,進行學界和業界媒合,以協助半導體產業人才發展,維持產業全球領先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