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專題演講:《電腦視覺》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哲柔

本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新創公司人工智慧阮榮裕技術顧問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電腦視覺》,講師著重在影像範疇,且呈現DNN與CNN的介紹。

因影像範疇兩大領域是DNN與CNN,因此講師首先分享了DNN的概念運作,以圖像模型的方式具象化DNN的概念,並且從初探DNN開始:當算出有錯誤的時候,會先去調整參數,實際做法在於輸入資料,且將輸出推論與標籤資料比對,這當中每一次看完所有訓練資料叫做一個epoch,而元件運作、神經元層連接、梯度下降學習、程式編寫都是DNN當中很重要的一環;當中也有神經元與類神經網路以及 DNN 正向與反向傳遞的課題。因為DNN屬於深度學習的一環,因此模型訓練通常會被運用在這其中;也因為是模型訓練,因此輸入的資料變得十分重要。

卷積神經網路(CNN)則是另一個影像的編碼網路系統,講師與大家定義CNN的範疇,包含數學與運作探討以及特徵萃取與分類網路,且針對與DNN的差異做了區分:DNN是一種基本型、通用深度學習神經元層,而CNN更像是一種二維結構的深度學習神經元層。講師更以鳥與格子等等的例子來跟大家解釋CNN的運作原理,更與大家說明GAN的實作技巧:生成器與鑑別器的訓練。

介紹完DNN與CNN過後,講師也實際展示給進行Google COLAB的操作,以讓學員們對於所介紹的概念更加具象化。此外,在演講當中,講師也提供學員們分小組討論的時間,藉由透過對於公司在AI端應用的現況討論與發想,更可以將理論實務化。

此次演講除了為後續的練習做預備之外,也奠定了大家在概念上的釐清,且讓學員們對於電腦視覺化的操作更為熟悉,更加開起學員對於AI應用的想像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