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會計學系大一新生親師生座談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開學前的9月4日,會計學系辦理本系的大一新生親師生座談會。由劉順仁系主任主持,會計學原理授課教師兼大一班級導師:杜榮瑞老師、林嬋娟老師以及學士班委員會召集人王全三老師出席參加。

首先,劉主任鼓勵家長們到會計系的網頁,觀看系上為迎新所製作的專題,此專題可以讓同學和家長們對於未來會計專業發展等有更深入的瞭解。(迎新專題連結:http://management.ntu.edu.tw/Acc/digitalcamp)

向家長們介紹本系的概況後,劉主任談論到未來會計是否會被AI取代的話題,李開復先生曾提出AI未來會取代很多人類的工作,特別是重複性的工作,但會計的專業並不是在做重複的工作,而是在複雜的組織系統,商業組織裡面,解決問題。今年碩士班有新的「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Data Analytics)組,重新設計我們會計系的課程,將科技的成分包含在其中,同學們進到會計系,剛好面臨到時代的轉型,系上會努力地因應這些轉變,同時同學在轉變的過程中,會因轉變而得到更大的動力,只要願意學習,相較於不肯改變的人,便可以處於有利的位子。

另外,本系同學在暑假期間,除了可以至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實習外,系上也安排同學可以至台積電財務處實習,進行AI的計畫,同學實習的結果,最後讓台積電可以上線使用。這是現在的趨勢,不單單只是念書,我們會訓練同學將原有的專業結合跨領域的知識,最後能夠解決問題,這才有不可取代的價值。

劉主任最後跟家長們保證,會計系的學生和別人不一樣,擁有做事的誠信正直和做事的責任心,這也是我們會計人成功的基礎。所以我們給予同學的不只是知識,還有人格上面的發展。我們認為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很重要,但Accountability & Integrity―問責及誠信,人格上面的AI也相當重要。

接續由與會的老師與家長進行交流,杜老師請家長們鼓勵同學,要多跟老師接觸,不論課業或是生活上的問題,都可以來請教老師。另外,杜老師也鼓勵同學們多利用臺大的圖書館,圖書館內實體或數位媒體所傳達的知識,都是一種寶藏。最後,杜老師提到系上初級會計和其他的課程,都會加入數據分析的元素,加上這個元素,同學的練習時間會比別人別系增加,但是這些努力,一定是值得的。系上雖無特別分組,但按照系上課程的安排,一直到大學畢業,同學就能夠具備數據分析的能力,未來便可以順利接軌碩士班課程或應用於職場上。

林嬋娟老師同樣希望家長能鼓勵同學和老師多交流,同學稱呼「老師」比稱呼「教授」,更能夠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並且建議家長,讓小孩學習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和小孩保持溝通的管道,建立良好的關係。同時也鼓勵同學多多關心國際局勢,因為這是同學們未來的舞台,然後也鼓勵同學,培養多國語言的能力,對於同學未來找工作是很有幫助的。同學常常在畢業前會對於未來的出路感到迷惘,系上有開設會計專業入門的課程,讓同學可以找尋自身未來的走向,瞭解如何運用學校的資源,林老師鼓勵同學們可以來選修此課程。

王全三老師向家長們介紹本系提供給學生的發展及資源,例如系上與國外知名大學建立雙聯學位,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也有針對雙聯學位提供獎助學金。系上也讓同學在求學的過程中,可以探索自己的專業發展,跟會計師事務所舉辦會計領導人才營、跟日本京都大學舉辦商業競賽的講座等。另外,如果同學在法律、財金、資管修滿15學分,系上會為同學頒發第二領域的修習證書。最後老師提到同學的基礎課程,如果沒有順利通過,那麼就會影響到以後的課程規劃或是畢業的時程,所以希望同學們可以善於利用時間、做好選擇。

透過親師生座談會,讓家長對本系有具體的認識,並有與老師交流互動的機會。劉主任也表示如果家長們有任何想法建議,都隨時歡迎與老師或系辦聯繫,臺大會計系在此祝福同學未來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