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研所MBA甄試生迎新茶會 既溫暖又窩心的商研大家庭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班代兼總召吳宜臻、羅俊凱

11月24日在台大管理學院B1國學講堂中,不時傳來熱烈的討論聲與愉快的歡笑聲,歡笑的源頭正是2020商研所MBA甄試生迎新茶會。茶會當天聚集了推甄順利錄取的商研未來新血,以及正在商研磨練自己的熱心學長姐,所辦也準備了香氣四溢的美味佳餚,讓大家在分享交流的同時,還能一塊兒享用美食,充滿了溫馨的氛圍。

茶會由商研所的大家長楊曙榮所長揭開序幕。楊所長熱烈歡迎各位新生加入商研大家庭,一開始介紹商研所是臺大管理學院歷史最悠久的系所,接著再帶出商研所之所以被稱為「天下第一所」,乃是因為商研所日前榮獲天下雜誌Cheers 2007年至2009年連續三年MBA排名第一的佳績。

而後,所長詳盡介紹商研所的五大主修領域以及課程設計的基本架構,也讓新生們了解商研所優秀的師資和資源。除此之外,商研所也相當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在國際方面,不僅有豐富的校級、院級交換資源,還有歷年優異的國際學術研究成果以及多位取得雙聯學位的優秀學長姐。所長提到在商研所:「資源不怕不夠,只怕你不用!」不管是想取得國外頂尖大學的碩士學位,還是想透過學校的計畫資源出國交換,以拓展國際視野,同時累積難忘、寶貴的生活經驗,商研都能提供最豐富的資源。而在競賽方面,商研所也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學長姐們在各大商業競賽中發揮所學、獲獎無數。最後,所長也鼓勵學弟妹們要從巨人的肩膀看世界,而商研正是最好的巨人。

在楊所長詳細的說明分享之後,為了使新生可以更加了解商研所,我們邀請了各專業領域的召集人:郭瑞祥老師、蔣明晃老師、劉念琪老師、簡怡雯老師,蒞臨現場為各位新生解惑。首先進行報名表單的提問,諸如「商研所與國企所、政大企研的主要差異?」、「疫情下如何國際化?」、「開學前這段時間的建議?」、「念商管類型研究所該有的正確心態?」等問題。接下來開放現場同學提問,新生們積極地發問,老師們也熱情地反饋自己的想法與建議,相信每一位都收穫滿滿,內心也都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接著登場的是商研所R09的林昱輝學長為學弟妹們分享生涯規劃的解決問題方法論,昱輝學長有相當豐富的實習與競賽經驗,也從中體悟許多人生抉擇的技巧與方法。學長從可以做什麼工作開場,一步步帶領學弟妹探索職涯生活與理想中的成功模樣。此外,學長也推薦許多認為值得修習的課程,並向大家分享進入台大商研所後該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種種的挑戰與磨練。

經驗分享結束,緊接是輕鬆的團康遊戲相見歡時間:「菜園果園動物園」和「比手畫腳答題錦標賽」。「菜園果園動物園」是一個由急速列車衍生出來的節奏遊戲,每人依序說出符合題意、不重複的答案,透過遊戲也能訓練當今職場相當關鍵的敏捷思考能力。「比手畫腳答題錦標賽」規定在時限內組員要猜出上台作出謎底動作的同學在比什麼,體現出管理學中肢體語言溝通的力量。策劃該環節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學弟妹在歡笑中認識彼此、相處得更融洽,並透過討論和合作的過程激發團隊士氣,提前感受未來進入商研所後團隊奮鬥的氣氛。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茶會在歡愉的氣氛中圓滿結束。許多學弟妹都依依不捨地留在現場詢問學長姐問題,並與自己的組員及隊輔留影紀錄美好時刻。相信每一位學弟妹在這次推甄茶會中,都切實感受到了商研這個大家庭的溫暖與窩心。Your best choice, NTU MBA!!

總召俊凱的話:

在一開始接下茶會總召的時候,我和宜臻很害怕沒有人願意報名當工人,但最後看到這麼踴躍報名的R09夥伴們真的超級感動。謝謝主持組超carry的控場,謝謝美宣組趕工完成精美的表單和名牌,謝謝活動組跑上跑下的處理各種工作,謝謝隊輔組規劃遊戲和帶領小組,因為有你們活動才如此圓滿。最後,感謝我的總召好夥伴宜臻以及給我們很多協助的助教們!歡迎大家加入最溫暖最窩心的商研大家庭!

總召宜臻的話:

很開心有所長、各模組負責的師長參與,以及系辦助教從規劃到當天的全程協助,讓這次迎新茶會能圓滿結束。而這次藉由舉辦迎新茶會,除了與下一屆的學弟妹們有了初步的相見歡,本屆一起擔任工作人員的同學也更加活絡感情,與小隊員們的遊戲、討論、聊天顯得其樂融融,並留下了許多歡樂的影像。想起臨時接下總召工作,與夥伴俊凱焦頭爛額,到最終能有這樣的結果,留下研究所生涯一次美好的回憶,還是要再次感謝師長、助教與本屆隊輔組、美宣組、活動組、主持組、分享組同學,更期待未來有學弟妹的加入,壯大商研的溫暖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