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臺灣大學與京都大學商業分析曁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從2006年起,臺灣大學與京都大學每年皆會於臺北與京都兩地,舉辦研討會讓師生進行學術與文化的交流,早稻田大學和關西學院大學也一同參與。今年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首次採用視訊同步的方式舉辦研討會。

今年的商業分析暨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於12月5日舉行,京都大學為此次研討會的主辦方,德賀芳弘教授、草野真樹教授與其學生、關西學院大學王昱教授與其學生,以及臺大會計系由劉順仁主任、林世銘教授、葉疏教授、劉心才教授、尤琳蕙教授、滝西敦子教授及黃祥宇教授,帶領本系學生,一同在線上參與此次研討會,延續每年交流的傳統。

首先由德賀芳弘教授開場,接續京都大學、關西學院大學及臺灣大學將課程所學與個案實務結合,並且分組使用英語報告。京都大學同學報告「ESG Performance and Credit Ratings: Evidence from Japan」、「Why FamilyMart can’t be number one in the CVS industry?」與「Huawei」,而關西學院同學報告「“TAERU” KOSE」,以及臺灣大學同學報告「Cash Flows Forecasting, Tax Withholding Judgement and Maching Learning」與「Merger and Acquisition for Semiconductor Distributors–The Case of WPG &WT」。每次報告結束後,皆有Q&A時間,學生們在問答中彼此激盪思想,提問者及被提問者皆收穫甚豐。最後由劉順仁主任結語。

另外還有Kyoto Quiz和Social Gathering時間,Kyoto Quiz是由京都大學的學生將關於京都的各種知識出題,老師們和學生們一同參與答題,透過這些題目,讓我們對京都有更深入的瞭解。Social Gathering則將學生們分組,同學們藉由視訊來和京都大學、關西學院大學的學生交流。

儘管最近由於疫情,很多國際交流活動受到影響,但經由視訊的方式,本系仍能持續維持國際的交流活動,透過此活動,拓展學生的視野,並在交流回饋中,更加瞭解會計專業知識的運用亦同時實踐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