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菁英盃會計辯論比賽得獎心得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三  温晴

本年度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舉辦之菁英盃會計辯論比賽在10月15、16日舉行,臺灣大學會計系由三年級隊長陳雅彤所帶領林煥傑、温晴、與二年級的楊艾潔同學,勇奪冠軍的殊榮;以及陳雅彤隊長得到最佳辯士第一名的殊榮。感謝所有參與同學長達數月的努力付出,以及指導曹登雄老師對於辯論技巧與實務的指導;除了我隊成員,還要感謝本系助教、系主任、陳坤志老師對於我隊參賽的支持,以及徐永堅老師教導我們有關審計公費、審計品質、永續報告書確信等實務上的寶貴知識。

本次比賽辯題內容為「我國會計師公會應制定簽證業務之合理酬金標準」以及「我國永續報告書應強制經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確信」。

前者探討常年以來我國簽證業務,尤其財務報表審計業務,與新加坡、中國、香港等鄰近國家與地區相比,明顯有較低的情形,業界近十年以來多有公費過低,導致服務品質與職業環境不佳的憂慮;實際上在1990年代,我國確實有簽證業務公費標準的制定,然遭公平交易委員會以有違公平法為由取消。聚焦在簽證業務中審計業務,當公費缺乏標準,是否可能造成公費受到客戶壓低、甚至客戶傾向提供低價服務之事務所?查核小組的查核時數與成員編制是否會因此受到壓迫?最終,是否會使審計品質受到負面影響?再者,如果要制定標準,甚麼又是能夠維持服務品質的「合理」酬金標準?

會計師執行審計等簽證業務具有與一般商品不同的性質——查核工作最終所保障與受益的並非消費者(公司),而是財務報導使用者,因此甚至可以說簽證業務具有公共利益的性質。這樣獨特的性質,加上業界看法與學術資料的分歧,使這個辯題中辯士們必須要深入探討查核實務影響品質的要素、服務定價要素、審計品質與使用者的影響等平日課堂上難以接觸的角度進行切入,實在為寶貴經驗。

第二個辯題作為複賽的焦點,著重探討往年多有討論的永續報告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與其確信議題。永續報告書作為近年企業為其價值錦上添花的當紅議題,在市場上越來越多永續報告書提供給使用者,然而,同時存在的還有漂綠、造假、資料缺乏比較性等的問題。將永續報告書比照財報,強制經過會計師提供確信是否能夠提高永續報告書可靠性?現狀下使用者對於永續報告書資訊的需求究竟是如何?會計師與其他認證機構又具備甚麼優勢?

近來多數人必然都聽過永續發展和報告書,聽起來好像應該屬於環境工程等等環保議題;然而實際上,對於我等會計學子而言,也有善盡專長的必要。透過探討本議題,辯士們更加深入地研究永續報告書的內容和資訊特性,以及會計師事務所、其他認證機構、主管機關等方面對於其都做出哪些努力,又有什麼樣的能力去應對這樣的改變,未來又能夠朝甚麼方向去努力,本次競賽可以說是無論在永續資訊、事務所專業分工、永續報告書確信新興市場等等方面,都讓我們有全新的成長。

最後,對於能夠參與本次競賽,並與優秀的隊友以及來自全國的辯士同儕一同砥礪,最終獲得冠軍的榮耀,對無論比賽還是過程中給予支持和鼓勵的所有人獻上感謝,並期許本隊未來繼續在會計專業辯論上持續努力,更加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