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書卷、書香及服務優良獎頒獎典禮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一   温晴

榮幸與各位優秀認真的同儕齊聚一堂,見證大家共同的奮鬥。本次頒獎典禮主任不克出席,然而相信頒獎的榮耀和獲獎同學所付出的努力依舊沒有折損。

109學年度的下半學期充滿坎坷,教學模式的改變對於學習增加許多變數和阻礙,考試和授課方式的異動、課程進度的壓縮、生活空間限制下的壓力,在這樣的前提下依舊奪得書卷獎殊榮的諸位除了是我們常稱呼的「學霸」之外,還代表著他們面對挑戰之下自我調適和克服窒礙的能力,得到如此學業上的肯定再適合不過。

書卷獎與書香獎的頒發不僅是個人的肯定,對於全體會計系而言也有勉勵與刺激的作用。在台下看著受獎同學、看見公布的獲獎名單、或是聽見同學之間的傳言,心中除了羨慕和佩服之外,定會有不少人也被燃起鬥志想要嘗試也爭取學業上的排名;服務優良的獎項雖然不如學業成績殊榮那般輝煌,然而學生們對自己所選擇的服務學習課程負責而認真出席和達成也受到鼓勵,這對於全體學生之間的風氣也有正向的影響。

涂嘉玲會計師和同學之間有著風趣的互動,也不吝於分享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讓氣氛更輕鬆,可以感覺到會計師對於我們這些後進無論是課業上還是我們個人的生活、趣聞、進路等等有著想要多加瞭解的熱忱。其中,會計師對於學生們在疫情之下的學業與人際非常關心;還相當鼓勵學生之間的互相認識以及課外活動,主動和同儕、前輩、甚至是校友之間互相請教和互助,並且積極認識不同的人、體驗不同的活動、接觸不同的環境。

本次涂會計師的分享比起演講,更貼近於是一些心得和勉勵,告訴我們未來的進路上即便會是充滿辛苦,仍然是充實豐富的。職場上的公平性讓會計師時時耿耿於懷,然而職場的生活漫漫,對於心裡這點不舒坦要執著這麼長的時間對誰都沒有好處;並且,會計師也強調,很多時候這樣的不公平其實來自於角度的不同—我們常常看不見別人付出的努力、看不見上司在乎而我們沒滿足的、看不見自己其實沒有做好之處。比起讓自己在一念之間的不滿掌控,不如先冷靜下來,觀察自己還有什麼可以做的更好的,想想怎麼樣能夠讓自己獲得更好的待遇。很多時候,執著於絕對的公平只會成為自己的痛苦,倒不如放開心胸,讓其成為激勵自己的養分—當然,如果真的發現自己成為職場上被確立的不公平標準對待時,轉換環境也絕對保留在選項之中,不過,這是在自己盡了應有的責任和付出確定自己真的值得你認為應得的待遇之後。

出席本次的頒獎不只讓自己受到肯定,也看見許多系上厲害的人、受到他們傑出表現的激勵。雖然本人並未獲得厲害的獎項,但下一次也會繼續努力來和傑出的同儕們比肩;也感謝涂會計師對我們的勉勵和教導,告訴我們未來與現在無論在學業或事業上都受用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