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專題聽講心得 為何是我當上台灣大哥大總經理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碩一 黃思凱

資管系的專題演講邀請到台灣大哥大的總經理林之晨先生,也是從台大畢業的學長回來分享。講者首先跟我們分享了他的經歷:大學時期由於念的系所與興趣不同,因此並沒有很認真的唸書,而是把時間投入在資訊技術的學習,並在求學期間就有接實務案子練習,也在畢業後跟朋友一起創業。

講者在工作與創業了一陣子之後,發現自己缺少了財經與經營的相關知識,因此開始準備並申請到紐約大學的MBA。我認為這告訴了我們隨時要去檢視自己的能力,並分析自己還有什麼不足,最後想辦法去學習,而且一開始的表面成功其實不是重點。講者提到很多跟他同年次的同學在一畢業就追求高薪的工作,但他們並沒有考慮到該工作未來發展性,更沒有時間檢視自己並繼續學習,雖然短期他們好像存了一筆錢,但其實在能力上沒有很多的進步,因此到現在這個時間點,他並沒有落後同儕們,反而步調比他們更加快且順利。所以講者認為,人生就像賽跑,一開始跑快不一定好,聰明的人會在下半場慢慢加速並追上其他人。在念MBA時,講者說由於他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東西,因此在大多數同學忙著社交時,他自己則是修了非常多課程,並在這段時間學到了非常多知識,而這些能力也幫助他在未來事業上的發展。

最後,講者留了很多時間讓我們發問,很多同學問到關於人生目標及學習最大化的相關問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講者曾說,不要過度去理會你周圍的人給予你的指教,因為大多數人都不是成功者。我認為這是鼓勵我們,不論未來遇到什麼事,都要經過自己的思考,真正想清楚其中的道理,而不是一味的詢問別人建議,因爲這樣反而會迷失自己。而我自己則是認為每個人的理想與目標不同,對於成功的定義也不一樣,有人認為事業成功就叫成功,有人則認為家庭方面才是他的重心,我認為自己是希望在未來工作中能獲得成就感,但同時也有能力有不錯的生活品質與家庭生活,而現在的努力與學習也將讓我一步步的往我的目標前進,藉由林之晨學長的成功經歷與經驗分享,我也期許自己對於未來的想像與目標軌跡能隨著時間越來越清楚鮮明,進而迎來實現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