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邀請Drexel University – Jade Lo教授學術演講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博士生 王國鳳

國企所八月份邀請到美國Drexel University的Jade Lo教授進行專題演講。羅教授分析「新興產業的創業公司所宣稱的市場領導力和創業成果」的研究通過展示如何在策略研究中使用「實驗方法」做出方法上的貢獻。其提出由於ㄧ般人對於此種闡釋是否可說服聽眾尚無很好的理解,這項研究使用一種多重方法研究來解釋: 提出「宣稱市場領導地位以及為什麼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創業成果」這樣的主張,將對獲得相關利益產生影響。其以一項「檔案研究」對2003年至2012年IT產業之新興市場(或新生市場)中的創業公司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新聞稿中宣稱擁有市場領導地位的公司獲得的資金少於宣稱處於中等水平的領導地位的公司。並提出於研究室實驗亦證明由於聽眾在低頻和高頻條件下都對焦點公司提出了更多反論點,導致了倒U形的結果。

企業有市場領導力不一定等同有創業成果,須鎖定市場真正的需求,維持競爭優勢,以及善用網絡連結,讓企業得擁有更多機會。創業公司要如何利用自身的創新優勢,與大型企業、中型企業或者其他新創企業合作,進而在產業競爭中攻城掠地,將會是未來企業競爭策略的主流選項。創新產品、關鍵技術或資源、企業訂單或企業營收(亦即銷售額或企業績效),此些為財務分析以及公司績效評估的重要要素。而如何表現出企業在市場之價值而不是僅憑宣稱或操作性的訊息以獲取資金或投資者來源,此恐僅為短期資金注入的榮景的操作,若以長期來評估營運恐有分析不足之虞,且此預期效益受不確定因素的影響相當複雜,尤其新創業之公司,在公司品牌、名聲及財務尚不成熟及穩固,更易受到多種變動因素之影響。此亦反映出目前創業公司(或新創公司)在初進入市場為尋求市場機會、資源、投資資金,以及擴展公司業績時,期待短期及快速的擴張的一種現象。

鑒於此,提出一些於研究上可能會影響的問題做分享: (1)聽眾亦可定義為消費者或投資者,聽眾於獲得資訊提出反論點之因素眾多,在目前資訊的快速流通及透明化,以及透過商業專業機構或專家的諮詢,創業公司所宣稱之市場領導力和創業成果是否可驗證為有利的競爭優勢以及有效的競爭地位? (2)創業公司宣稱的市場領導力和創業成果,亦可作為制定成功的行銷策略,吸引目標消費者及投資者關注,以獲得網絡地位(network position)而得以獲取更大效益。因此在行銷策略中於目標行業價值鏈連結的分析,或可更能於目標市場中了解需評估之聚焦(focus)要素。(3)不同類型的「研究設計」,所蒐集的資訊內容、資訊來源及影響變數,均可能產生不同結果。實驗室實驗方法(laboratory experiment)是一種在完全控制的情況下,探求變項間因果關係的方法(亦即在人為安排的實驗室中進行實驗),然而創業公司所宣稱的市場領導力和創業成果,以實驗方法分析企業績效以及競爭優勢(或競爭力)的項目中是否符合或可驗證企業之創業成果、營運績效以及企業於市場之價值? (4)公司可揭露之財務資訊有時為可操作性的資訊,因此是否有可能以投資者的來源或意向之分析來做進一步之相對性或比較性之分析,以增加實驗分析的驗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