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學生參加國際研討會UIST心得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碩二 盧慶原

這次飛越半個地球前往美國紐奧良參加的是由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所舉辦的UIST (User Interface Software and Technology Symposium),UIST是在人機互動領域中數一數二的國際研討會之一,刊登的論文主題相當多元,主要著重在VR、MR、Haptics、Sensing、Machine Learning等項目的技術突破與創新。

為期四天的研討會主要由各個作者的論文發表為主軸,在第一天開頭與最後一天結尾分別由幾位人機互動界的權威帶來關於領域發展與未來方向的演講,中間穿插了論文作品的Demo與Poster的展示。

我這次參與研討會的主要目的是要跟同行的實驗室同學一起Demo與學長姊共同開發的RFID觸控技術,過程中不但一邊要顧及裝置的穩定運作,同時還要向來自各國的研究者講解研究內容並回答他們五花八門的問題,著實是一項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但也從這樣的交流中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學到了在課堂、在實驗室中學不到的東西。

在經過四天的議程後,除了對於世界各地研究者的專業與創意感到欽佩之外,同時也對人機互動有了更不一樣的眼界與想法,雖然因為議程的安排,有些演講題目必須擇一聆聽,所幸回國後還可以透過影片回顧那些錯過的論文發表。

除了專業知識的收穫之外,這次另一項最大的收穫就是文化眼界的拓廣了,在會議過程中可以觀察到不同國家的研究員其演講風格、語調與研究方式都有很大的區別,在與他們的交流中可以更深刻的體會到不同國家的人其對話與相處上的差異。

而在會議之外的時間,我走訪了會場所在的紐奧良法國區,見識到波旁街酒吧的瘋狂,也體會到皇家街優雅而浪漫的藝術氣息,其中不論平日假日、白天晚上,總會有許多街頭藝人在各個街道邊歌唱與演奏,有的甚至一個水桶一支木棒便能打出令人讚嘆的節奏。

回國後除了長途飛機的疲憊與半個地球的時差,帶回台灣的還有滿滿的知識收穫與旅程回憶,藉著研討會的機會能夠去一個國家旅遊真的是很難得的回憶,也希望下次的投稿可以通過,再讓我有機會可以參加國際級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