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 陳詠瑜

因為疫情的關係以色列進行了很嚴格的入境管制,所有的交換生會由學校在同一天統一接送後再到學校宿舍進行隔離,在隔離生活結束後才會正式搬進未來三個月要住的宿舍裡面,進到希伯來大學宿舍的第一印象就是裝潢實在很簡陋,我選擇的宿舍類型已經是所有宿舍當中最好的,會有五位室友一起共用衛浴跟廚房,但是每個人有自己的單人房,我的四位室友有兩位來自德國,一位來自韓國另一位則是道地的以色列人,因為室友都非常好相處也很有趣,所以雖然設備不算太豪華不過宿舍生活倒是很有趣,我們也時常會聚在一起煮飯由大家負責自己國家的料理然後再一起聚餐。

大家在宿舍中聚餐煮飯的樣子

希伯來大學的校園真的非常美,除了我所在的Mount Scopus之外在耶路撒冷還有另外兩個校區,但除了參加學校開幕式的音樂季之外我沒有機會去到另外兩個校區,由於愛因斯坦是學校的創辦人當中最有名的,所以校園中到處都可以看到愛因斯坦的立像,學校是用一種很中東風格的建築構成,大部分都是米黃色的石頭堆砌成的,也種了很多植物,很具有中東特色是我想像中巴比倫花空中園會長的樣子。

課程部分比較可惜的是國際學校開放給學生的課程比較少,而且大部分都是跟政治比較有關,但國際生也可以另外選修一般學院開授的課程,選擇就會很多,不過一般學院的學期會比國際學校長,如果選擇修一般學院的課程就要比其他交換生多上大約三個禮拜的課。

我選修的課程當中比較有趣的一堂是Negotiating Middle East Peace,教授人很好背景很複雜,會講希伯來文、西班牙文、英文跟另一種歐洲語言,課程主要聚焦在以巴衝突以及雙邊不同的訴求上,課堂上會大量探討以色列跟周邊其他國家的利害關係以及歷史淵源,同時我們會需要根據不同的主題做報告,班上也有類似模擬聯合國的討論。

另外選修的一堂課是叫Corona: The And,課程本身是在探討疫情對以色列社會各個面向的影響,但是課程本身並不扎實,但會有很多field trip,我們有去以色列衛生部的實驗室、藝術家的工作室(那位藝術家還有到台灣展出過)、Kibbutz(以色列特殊的共產小村落)、極端猶太社區以及廣告公司等等去拜訪,每次去field trip都會有免費的飲料跟食物可以吃,也是體驗當地文化的一個管道。

總結來說這裡上的課老師給分都比較寬鬆,上課要求也不多,但是如果是對當地文化歷史以及以巴衝突等很有興趣的人應該會喜歡,很多歷史相關的資訊我也是上了課才開始有興趣的。

希伯來大學的校園,圖左是學校的一演講台據說以前愛因斯坦會在這裡頒發畢業證書

至於在以色列的旅行部分因為疫情的關係以色列關閉邊境,因此主要都是以以色列國內為主,學校每個月都會有school trip,但是上課一段時間認識一些交換生之後主要都會跟其他同學一起出去玩,學校所在的耶路撒冷本身就是以色列最重要的觀光聖地,除了大家來到以色列必去的死海之外,首都特拉維夫則是一個風格截然不同的都市,另外往南則有成片的沙漠,往北有鼎鼎大名的戈蘭高地,以及北邊一個小城叫Nazareth是以色列唯一的天主教城市,旁邊則有以色列唯一的淡水湖Sea of Galilee,如果沒有疫情的話從以色列到鄰國約旦以及西奈半島旅遊也都會很方便。

課堂上的field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