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德國曼漢姆大學商學院 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李季慈

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申請到曼漢姆大學交換,原先預計於大三上學期就到德國交換,但由於疫情影響,一路延後到了一年半,所以這趟交換能夠成行,內心已經非常感動。不過我也必須誠實地說,曼漢姆這座城市和想像中有些落差,這裡 的市容並不美麗,也沒有歐洲充滿文化的氣息,甚至街道上可以說 是非常髒亂的,但我也記得在去上學的路上突然發現自己經過ZEW 時內心的感動、坐在Necker河邊看著夕陽西下,和Ulmenweg所在住宅區的寧靜平和,這些都是意外的收穫。總結來說,我覺得曼漢 姆大學是一所非常國際化的學校,對交換生的安排清楚、學校資料 皆會提供英文版本、英文授課的課程很多且教授的英文程度都很好, 且我個人也沒有遇到任何種族歧視之類的問題。不過還是會建議來 德國之前可以稍微學一點基礎的德語,在生活上會非常有幫助,因 為雖然學校方面夠國際化,用英文基本上能完成所有需要的溝通, 但在生活上還是會面對非常多德文,如果能理解或使用一點德文會 更好處理生活瑣事。

另外因為德國位在整個歐洲的中間,對經常旅遊的交換生來說其實 挺方便的,且物價低、治安良好,曼漢姆的生活機能也足以應付日 常所需,因此雖然這是個小小的城市,還是蠻推薦大家可以來這邊 交換,比起德國人可能會認識更多國際生,還有德國比我想像中還 要多更多的土耳其人。

來交換可以說是在大學做過最不後悔的決定之一,在這半年的時間 除了能親身走訪各種在教科書上見到的名勝、歷史遺跡,更重要的 是能夠在這期間培養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更了解自己 所喜所愛,在這過程當中重新認識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