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臺灣大學與京都大學商業分析曁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此次研討會由本系主辦,劉順仁主任和林世銘教授,帶領本系學生現場參與,並且特別邀請蔡揚宗名譽教授共同參與。京都大學草野真樹教授與其學生和上智大學滝西敦子教授,於3月18日一同在線上參與此次研討會,延續每年交流的傳統。

首先由劉順仁主任開場,劉主任說道,現今的趨勢一為數位轉型,另一為ESG,在數位轉型方面本系除延續去年舉行RPA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營外,今年尚舉辦第一屆ML(Machine Learning, 機器學習)營,ESG方面,劉主任近日拜訪地理環境資源系和生物環境工程系,與兩系系主任討論跨領域合作,本系除提供學生會計專業知識外,同時也與時俱進,讓學生能夠獲取新知識。

接續京都大學及臺灣大學將課程所學與個案實務結合,並且分組使用英語報告。京都大學同學報告「Suspension of Shareholder Perks and Corporate Value」與「Fundamental Analysis and Corporate Valuation of the Drugstore Industry」,以及臺灣大學同學報告「Cash Out Analysis of Accounts Payable -Applying SQL Database and Power BI」與「Successfully Helped POU CHEN GROUP Increase Working Efficiency by Using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每次報告後皆有Q&A時間,在問答過程中激盪思想,不論是提問者或被提問者皆有所收穫。最後由草野真樹教授結語。

這次輪到本系準備NTU Quiz,將臺大的各種小知識集結成Quiz,除了讓京都大學學生對於臺大有所認知外,我們也能夠更加瞭解我們所身處的臺大。最後,Social Gathering則將學生們分組,同學們藉由視訊來和京都大學的學生交流,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希望能透過此活動,拓展學生的視野,並在交流回饋中,更加瞭解會計專業知識的運用亦同時實踐文化交流。

最近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設立的限制,日漸開放,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也逐漸復甦。疫情期間,臺大會計系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維持與京都大學十多年來一同舉辦研討會的傳統,也讓我們更加珍惜這樣的緣分和情誼,期盼今年開始能夠有重啟面對面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