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六十週年系慶暨專題演講:Prof. Pierre J. Liang,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陳良軒

臺大會計學系於4月21日,舉辦「六十週年系慶」演講活動,很榮幸能夠邀請到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Pierre J. Liang教授,與我們分享近年來進行與AI相關之研究成果。今日演講主題為「Pattern Recognition and Anomaly Detection in Bookkeeping Data」,在龐大的會計簿記資料中偵測出異常數據,至今仍為會計界所面臨之一大挑戰。因此Liang教授希望藉由與資訊科技之結合,發展出嶄新的方法,以協助更有效率地在會計簿記資料中,進行異常偵測 (anomaly detection) 及模式辨認 (pattern recognition)。

Liang教授於過去五年間,結合會計師業界、會計學界與資訊科技學界三方的力量,試圖發展出能夠讓會計師在執行審計工作時,更有效率在會計簿記資料中偵測出異常資料的工具。對會計師業界而言,異常偵測至今仍為重大挑戰。Liang教授指出,會計的複式簿記 (journal entry),是五百年前就存在的獨特工具,因為有了複式簿記,會計才得以發展至今日。以會計學者的角度,Liang教授將會計的複式簿記理論轉換為圖形,將資料進行編碼及壓縮,並透過「最小描述長度 (minimum description length)」捕捉資料中的規律,以此作為異常偵測及模式辨認的基礎。透過與資訊科技專業之學者合作,並以會計師業界之實際簿記資料進行分析,Liang教授將複式簿記理論轉換為圖形的想法,確實能夠偵測出簿記資料中的異常資料。

接續著,Liang教授點出身為會計系教授,當前應該做的四件事情,包含 (1) 思考學術界可以做些什麼,以幫助業界解決實務上的挑戰;(2) 面對當前的科技環境,思考新的研究議題;(3) 對於過去曾經研究的議題,思考現在可以用什麼新技術提供新觀點;及 (4) 用心教學並培育學生,使學生具備更好的能力以面對變化快速的環境。此外,Liang教授亦強調,過去五年在AI領域上的研究成果,除了會計學界外,更是結合了會計師業界與資訊科技的專業,彼此共同發展的成果。因此,Liang教授期許身為會計人的大家,具備更開放、更寬廣的心胸及思想,結合不同領域的專長,才能夠共同成長。最後,Liang教授提及,目前的研究僅是剛起步,也期勉未來有更多人可以投入AI的研究,發展出更好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