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專題演講:《ChatGPT 介紹與應用》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王宜婷

國企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在臺灣人工智慧協會擔任講師的Patrick先生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ChatGPT 介紹與應用」。Patrick開場時熱情向同學介紹此次演講的大綱與目標,且不吝嗇分享自身的教材給同學們,並說明今日的課程為新版的簡報,舊版的簡報為較艱澀的內容,為了今日的課程,有進一步將內容做精簡但依舊豐富,為大家帶來此次精彩的講座。

此次講座分享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分別依序為DL and NLP介紹與ChatGPT介紹。首先,第一部分,透過複習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DL)之重要觀念,進一步帶出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模型並進行解說,透過幾個擬人化的例子,使艱澀的概念變得更淺顯易懂並讓同學更好吸收。

接著,講座的第二部分,透過許多生活化的方式,介紹ChatGPT之思考邏輯及實際應用,帶出LLM (Large Language Model) 之概念,即通過「大模型、大資料量的訓練」之後出現的湧現現象(Emergence) 、頓悟現象,將能力大幅提升;並加以強調其不具意識,單純是靠資料餵養來進行推論及預測,並說明CNN、DNN及RNN不同神經網路之間的概念即差異。並且說明現今的AI環境大多跟「資料上下文」、「情境」有關,提點對AI有興趣的同學們,必須要對情境之觀念更敏感一些。

感謝Patrick的精彩分享,也感謝簡睿哲教授與國企系舉辦此次兼具深度及互動性的講座。在分享的過程中,會不時確認同學們的狀態並進行互動,相信同學們經過此次演講後,對於目前時下最熱門的ChatGPT有更深層的了解並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