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傳愛心 資管系服務學習心得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二  陳品妤

這個學期由於武漢肺炎的影響,所以原定的出隊變成錄製線上課程,我原本有些失望,因為聽之前有出隊的同學分享,他們都覺得很值得,可以和當地的小孩互動,雖然會累,但是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就會覺得很滿足,因此自己也很想體驗與付出,不過經過一個學期後,我覺得這樣的改變也不錯,即使沒辦法看到小孩,但是還是可以藉由影片傳達我們願意教學的心。

剛開始會覺得錄影片並非難事,一個 10 分鐘左右的影片可能錄 1 小時已經很足夠了,但是真的開始錄的時候,才發現沒有想像的容易,因為在錄影的時候會比較緊張,所以就較容易口吃或講錯,為了讓影片的品質保持一定的水準,我們就會重錄,而這樣的話會花很多時間,我們第一次錄的影片花了 2 個多小時才錄完,不過能產出讓我們與教授、助教們都滿意的影片,我們也覺得這個時間花得很值得。雖然說第一次製作好影片繳交後,得到一些回饋,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所以我們又再錄一次,讓影片更加完善。

我個人認為線上教學雖然看不到學生的反應,但是可以讓每個學生較理解教學內容。有些同學在我們講解的當下就已經理解,不過可能有些同學的理解能力沒有那麼高,在上課的時候無法立即跟上教學內容且不好意思打斷老師教學來詢問,這樣就會造成他對於這門課沒有徹底學會,也會浪費他的時間。但是利用線上教學的好處就在於對於理解力不高的小孩,他們可以重複觀看影片來學習課程內容,讓每個人都能學會我們想教他們的知識,而至於想了解他們是否有吸收的話,也可以從他們寫的學習單來看我們的教學是否成功,所以我認為即便改線上教學,還是有許多的好處。

雖然今年是第一年將出隊改成線上課程,但是觀看其他組的影片,會覺得大家都很有經驗、影片內容都很豐富且淺顯易懂。由於不是現場教學,沒辦法結合小遊戲來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所以我們要讓影片更有趣才能吸引小孩乖乖坐好觀看一整個影片,所以我們就在投影片放上一些可愛的是示意圖以及小動畫,除了幫助他們理解外,也能抓住他們的目光。這次的經驗讓我知道一些教學的小細節外,也親身體會到老師錄製影片的辛苦,希望觀看我們製作的影片的學生,都能理解我們的教學內容,這樣能讓我們覺得就算花很多時間製作影片,也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