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破疫立元臺灣企業浴火重生研討會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2020年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之下,各產業都受到或大或小的衝擊,在全球供應鏈擔任重要角色的臺灣中小企業也不例外,面臨環境動盪帶來的嚴峻挑戰。本次研討會即以此為出發點,分四個主題討論臺灣中小企業因應疫情的起承轉合:疫情帶來的新契機、經營策略、跳脫疫情的方法以及後疫情時代的治理。

在本次疫情爆發前,臺灣企業已經因為中美貿易戰必須重整自己的企業佈局,不論是跟著顧客到美國設廠,或是將供應鏈移至東南亞或是回到臺灣。在疫情爆發後,再一次面對重新佈局的挑戰,廠房、資金、技術、客戶要從哪來往哪去,都是大家急欲想要解決的問題。不過臺灣企業向來有著高度韌性,適應力強,透過研討會講者的提點,相信大家一定都有不少的收穫。

前述都是由B2B的角度出發,那B2C呢?面對終端使用者,企業又面對何種跳戰?目前各國仍維持一定居家隔離政策,消費者降低出門購物的頻率,與消費者必須有實體接觸才能發生交易的業者受到最大的衝擊,各大企業紛紛關閉或是重組自己的實體門市,最大受惠者是電子商務平台。此趨勢加強了企業的數位轉型,使其意識到與顧客的接觸點不再能只有實體店面,O2O加速整合、改善行動裝置上的應用程式,後端的科技嫁接都是重要課題。

本場研討會邀請在業界擁有豐富經歷的企業主、經濟部與國發會的長官、臺灣大學與空中大學的教授,產、官、學三方觀點匯聚,提供參與者多元角度的資訊和觀點回應上述課題。聽眾也不乏臺灣中堅的中小企業主,大家踴躍分享自己企業應對疫情的方式,同時也針對政策、企業策略向主講人提出疑問。相信在本次研討會的交流下,產官學三界一定都有不少的收穫,未來也能憑藉本次經驗面對更多不確性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