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X心輔中心「NTU PEER講座」- 擁有收放自如的人際關係:面對衝突和深化關係的藝術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郭姵吟

管理學院與心輔中心首次合辦「NTU PEER講座」,系列第一場主題為「擁有收放自如的人際關係:面對衝突和深化關係的藝術」,邀請到王芊羽、王鼎豪兩位諮商心理師主講分享。

 

心理師首先以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引導同學討論,告訴大家「關係」影響著人生中的不同階段。和他人之間的人際關係常是由剛開始認識的接觸期、彼此了解的涉入期,走向更多互動、承諾的親密期。但是關係深化的過程如果發生了衝突,卻不敢講出口、沒有去解決它,心理會產生疏離感、孤寂感,致使關係走向惡化。

惡化的關係有兩種走向,可能慢慢解體、結束關係,但也能走向修復期,促進彼此的理解,而再次拉近關係。

華人文化中,對於衝突,我們常常不敢講出來,導致越來越多的摩擦,內心感到不被理解、疏離,卻無法解開。諮商心理師告訴我們:小至今天晚餐吃什麼,大至劇烈的意見不合,其實都屬於衝突。遇到衝突,我們可以引導關係走向修復。有兩種方式,其一是「內在修復」,回到自己身上,覺察自己的想法,試著調整對於對方的期待、自己的行為;另一種則是「尋求共識」,而進一步解決衝突,也能真正深化關係。

心理師分享Dr. Marsha M. Linehan所提出的人際互動架構,當我們遇到衝突時,可以採用「如你所願DEAR MAN」技巧。

  1. Describe:描述情境
  2. Express:清楚表達以及同理
  3. Assert:勇敢要求
  4. Reinforce:增強對方
  5. Mindful:留心覺察
  6. Appear Confident:表現自信
  7. Negotiate:協商妥協

以這個情境為例:

昨天和朋友約吃飯,他遲到了半小時。朋友經常遲到,你心中有不舒服的感覺。

你可以這樣說:

D:昨天我們約一起吃中飯時,你慢了半小時。

E:我猜你可能臨時有事晚出門了/我猜你可能也不想遲到。我感覺不太舒服/不被尊重/很擔心。

A:我想下次你如果會晚到,我希望你可以提早傳簡訊或打電話給我說一聲,這樣我可以安排一下我的時間。

R:你可以這麼做的話,我們也就不用擔心對方會不開心而見面氣氛尷尬,我也會覺得很被你重視。

藉由心理師的引導,希望我們都能破解人際迷思、了解人際技巧,在自己和他人需求之間,找到人際關係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