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第33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本系會辯隊榮獲團體組冠軍和最佳辯士獎!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三 龔唯朋

今年,我們會辯隊隊員施美琪、陳雅彤、龔唯朋、陳建宇等人有幸參與由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所主辦的第33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並為臺大會計奪得團體組冠軍的成績,隊員陳建宇也獲得最佳辯士的獎項。這一切,都離不開系上的支持、指導老師的栽培,與隊友之間的相互扶持。

本次比賽有兩個辯題,第一辯題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比財務報表更具攸關性」,第二辯題為「我國應定期公布審計品質指標」。以辯士的角色來看,前者為價值性命題,後者為政策性命題,故在準備過程中,需針對兩者的不同特性進行不同的論述,並制定不同的辯論策略,如針對價值性命題,會著重於正反雙方的價值碰撞;針對政策性命題,則十分重視成本效益的比較。而這也是隊上近年來第一次需同時準備兩種特性不同的題目,這對辯士來說,是挑戰也是機遇。以會計系學生的角色而言,前者帶領我們反思財報以外的價值,破除過往在課程中財務資訊獨大的迷思,讓我們看見非財務資訊對管理當局、消費者、員工、債權人等利害關係人的重要性,也更加了解企業永續經營發展,也就是ESG的潮流內涵;後者帶領我們跳脫學術的框架,討論實務上作為會計師事務所內部控制的審計品質指標,究竟能否代表審計品質,使我們一窺審計實務的面貌。不論作為辯士亦或作為學子,光是對辯題的探討就已使人收穫良多。

準備的過程辛勞但充實。對內,我們定期前往國家圖書館查閱論文資料,每周也至少進行一次質詢答辯訓練,隊員們也經常利用閒暇時刻分別代表不同持方進行論點攻防;對外,隊上於比賽前分別與北商、中正、政大、淡江、北大等友校進行友誼賽的訓練,透過提前與各校進行交鋒,一次次的培養臨場反應,並於賽後進行通盤檢討,檢視論點與佐證是否完備。在比賽第一天結束後,我們沉浸於能進入第二天四強賽的喜悅中,但同時也想有更加充分的準備,當日隊員們自發性齊聚並堅持一起熬夜至凌晨四點,這樣的投入是我們作為會辯隊員的熱血,也是我們大學時光的美好回憶。

比賽的當下最是驚心動魄,也最令人動容。一個隊伍由三位辯士所組成,一辯需明確闡述論點並守成、二辯需承上啟下與犀利攻擊、三辯需統整戰場與比較雙方損益,隊員們在場上各司其職,透過在過往訓練中培養的默契,一棒接著一棒的論述我方優點、攻擊他方劣勢,並在與對手的一攻一防中對論點進行持久拉鋸戰,並從中找出其言詞、邏輯漏洞,一舉擊殺。即使沒有上場的隊員,也會認真觀摩其他學校的比賽,為隊上蒐集他校辯士的風格與論點,好使我們後續與他校比賽時,能更得心應手且具針對性的攻擊對方弱勢。我們代表臺大會計參賽,希望除了辯論技巧之外,更能展現團隊的合作無間。我們是團隊,每一位隊員都用不同的方式為比賽做出貢獻,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一份子,這就是臺大會辯之所以溫暖、默契、團結的理由。

能奪得佳績,是努力後的報償,也是幸運的證明。我們於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得到太多幫助,比如陳坤志老師協助隊上聯絡陳盈州會計師詢問AQI相關問題、徐永堅老師與王彥鈞會計師提供其對AQI的實務見解、指導老師曹登雄於賽前的天天陪練……,若非受到那麼多協助,我們不可能對辯題有那麼清晰的認識,也走不上奪冠之路。

最後,感謝系辦的全力支持、指導老師的悉心栽培、學長姊們的諄諄指導、隊友們的投入努力,願榮譽歸於臺大會計辯論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