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聯盟管理大師Jeffrey J. Reuer受邀國企所分享國際期刊投稿金鑰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陳思穎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策略與創業管理教授的Jeffrey J. Reuer今年初再次受邀國企所分享其研究與國際期刊的投稿與審查經驗。Reurer教授曾擔任策略領域最頂尖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SMJ)的副主編,並且擁有與實務界超強的連結,曾為全球知名企業如KLM荷蘭航空、LG、麥肯錫、輝瑞與飛利浦等開設廣受好評的課程,並於哈佛商學院、杜克大學、印度商學院和北京大學教授參與相關高階管理課程,更獲得多項優秀教學獎的肯定。相較於上次的演講,建議研究生可分析不同學術期刊的屬性與類別,並以頂尖期刊為標竿來進行投稿的策略定位,此次則是回歸學術研究的「初心」,將起心動念以系統性的方式定義出來,透過矩陣圖以歸納商業問題/現象 (Business Problems/Phenomena)與適用理論 (Theories),並藉此進一步聚焦研究缺口並發展可能的研究議題。

Reurer教授以自己與吳政衛老師所做的研究為例,在交易成本經濟學 (Transaction Cost Economics, TCE)和資訊經濟學 (Information Economics, IE)中找出新的可能性,並進一步透過價值鏈的方式,歸納出研究焦點在策略聯盟 (Strategic Alliance)、併購 (M&A)以及首次公開募股 (IPO)等主題上。從「資訊的來源」來說,因距離所產生資訊不對稱,將導致於資產專屬性的不可控性以及增加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而從「資訊的種類」來說,最初的搜尋,也可能發現不在預期中的逆向選擇,以進而產生阻擋或逃避等人的行為;若在此交易流程中再增加事前或事後可能危害的因素,商業上的策略選擇便彷彿像是一場不確定輸贏的賭注,但其實得以學術化的方式將前人的種種經典呈現。
也由於這次專題演講的主軸在於國際期刊的投稿與審查經驗分享,國企所的主辦單位還貼心安排讓師生預約Reurer教授的時間以進行個人研究諮詢,身為博士生的我也把自己雄心壯志的研究地圖洋洋灑灑地勾勒在Reurer教授建議的研究矩陣上,想聽聽專家的意見。不過把研究興趣當作填表格是容易,Reurer教授很認真地聆聽完後,便悠悠地問我這眾多的what questions裡頭到底什麼東西讓我感到困惑,還有我那羅列國企領域必讀的理論中,哪個是我最有興趣的。而這也像是當頭棒喝一般地點醒我研究需要「區隔、定位再聚焦」,才可循序漸進的發展出有意義的研究議題,寫出來的文章也才能夠取得他人的共鳴。
國際期刊的投稿也是博士生的使命之一,我自己是從職場再回到校園充實自我的學生,經過Reurer教授的分享,這才發現職場上有定義個人工作範疇的R&R (Roles & Responsibilities),學術生涯中也有R&R,但這個R&R (Reject & Resubmit) 則是刻劃投稿心情的真實寫照。而且原來策略聯盟管理大師一路走來也是有血有淚,作好心理準備,將「I-word」(interesting & inspiration而非integration) 做到位,梳理出一條自成邏輯的立論基礎,並持之以恆地找到「對的讀者」修改、修改、再投稿,只要「心態」對了,學術之路也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