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時光 • 中區會計辯論賽奪冠心得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一  林玳君

今年對於會計辯論隊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繼三月的大會盃後,本隊首次參加由中南部地區友校所舉辦的中會盃。此次比賽由隊長陳雅彤學姊帶領,楊艾潔、黃琯雰、林玳君、呂新晨、劉俐妏六人組成的臺大隊,不負眾望斬獲冠軍,同時陳雅彤學姊和楊艾潔也獲得了個人最佳辯士的殊榮。

由於疫情的緣故,本次中會盃改為線上,這對臺大會計辯論隊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嘗試,然而比賽形式的改變與線上辯論所遇到的困難,並不影響臺大優秀辯手的大放異彩,首次參加中會盃便告捷而歸。隊伍主要由大一新生擔任,然而從資料的收集、辯稿的產生、到質詢與答辯的練習,都必須感謝經驗豐富的學長姊們,例如:陳建宇學長、温晴學姊及隊長陳雅彤學姊等,帶領我們努力準備,將以往珍貴的奪冠經驗和我們分享,陪伴我們在每個星期二練習到深夜,使每位辯手能夠在賽場上發揮實力,創造出讓評審們與他校同學都大力稱讚的優異表現。並且更重要地,我們要感謝我隊指導曹登雄老師在繁忙之中付出時間,和我們一起在管一702挑燈夜戰,陪我們練習、用心地指導我們、鼓勵我們,以及也要深刻感謝劉順仁系主任的大力支持。在短短一個月辛苦的準備過程中,每一位同學、老師,及主任的付出與鼓勵對這次的奪得冠軍的成果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

一場精采的比賽,往往都誕生於選手一次又一次在思想、技巧與情緒上閃耀的交鋒時刻,即使隔著螢幕,在賽場上討論的經驗,對每個選手而言依然不減它燦爛而珍貴的價值。本次辯題為「會計師事務所應不得同時承接同一公開發行公司之審計與顧問諮詢業務」,剛好也是第32屆菁英盃的辯題,旨在探討會計師的獨立性是否會受到同時承接審計與顧問諮詢之影響。除辯論的技巧外,亦仰仗學術論文的佐證,此外,學長姊的經驗也幫助我們對於辯題有更深入的體會與思考。對身為會計學子的我們而言,這是獲取新知識的旅程,也是一次更深入了解會計師與獨立性之間密不可分的探索。本次辯題的討論重點在於會計師於安隆案後會更在乎聲譽抑或是經濟的支持,近一步引領辯手們在準備比賽的同時,透過曾經發生的慘烈弊案,去思考由與約束之分寸,人性、法律與道德的交鋒,獨立性的重要在一次次的質詢與答辯中被彰顯,也讓大家對系訓「誠信正直」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對所有人有著超脫辯題的自我學習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賽前的集訓,在課後與假日進行,持續三到四小時,大家激烈的討論往往使702討論室在每個星期二成為管一閉館後唯一的亮光;除集訓外,臺大會辯的每位成員也付出許多社課之外的時間,閱讀如山堆積的論文資料,無數次的修改辯稿,只為一次比賽能在臺上發光發熱。在702的每個夜晚,透過激烈的對內賽與校際友誼賽,我們幫助彼此成長;在會辯隊的每個小時,我們彼此陪伴互相激勵,那些辛苦卻又美好的時光,那缺一不可的我們,終成就了每一個力辯群雄的辯士,以及最終的冠軍榮耀。

最後,再次鄭重地感謝一路上陪伴我們的隊友、學長姐以及曹登雄指導老師,因為有每一個人的付出,我們在會計辯論上的努力與耕耘終於結成了甜美的果實,斬獲耀眼的光榮,使臺大會計辯論隊登上中會盃的冠軍寶座。然,我們的征戰決不僅止於此,作為會辯的新生,我們將承接前人的榮耀,以更成熟與專業的技術勇闖未來的挑戰,以更謙虛卻堅韌的心作為開疆拓土的鋒芒,為臺大會計辯論隊添上更多耀眼的榮光。

願榮耀歸於臺大會計辯論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