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里昂商學院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研究所 蔡侑廷

一、交換學校與課程介紹

  1. 里昂商學院(Emlyon Business School)

里昂商學院為法國前幾名的商學院,研究生校區位於法國第二大城里昂,在法國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學校也具備完善的就業輔導制度。按以往的經驗交換生大多來自世界各地,但今年由於Covid的關係,大部分交換生都來自歐洲,亞洲的交換學生則較少。

  1. 課程介紹

在法國的學分數是以ECTS的方式計算,在里昂商學院大部分的課程都是5個ECTS,英文授課和法文授課的課程都不少,也有提供基礎的法文課供國際學生修讀,本次交換我修了兩門課,以下分別介紹。

(1) Risk management of banks and insurance companies(英文授課)

由於自己是財金所風管組,因此選擇了風險管理相關的課程,特別的是由於當時法國仍受疫情影響,此門課最後是由線上授課的方式進行,內容包含了銀行、保險公司經營面臨到的各種風險以及相對應的管理方式,但我覺得就為一門專業程度較高的科目而言,此堂課的性質比較偏向導論,對於台灣的研究所學生來說可以會較為簡單。

(2)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英文授課)

這是我在學校印象最深、也最喜歡的一門課,教授幾乎每周上課都會安排實際的談判情境,要求學生根據給定的資料和背景,分組進行模擬談判,內容涉及國際貿易、併購和公司治理等議題。一方面在練習過程中可以練習到大量的英文口說和聽力,另一方面,由於課堂的組成相當多元,有來自各國的學生和法國當地學生,課程上老師也會請不同國籍的學生分享該國相關的文化知識,整體而言在這堂課的收穫相當多,同時,這樣的上課方式也是台灣比較少見的。

 

二、法國生活及心得

法國在歐洲國家當中的生活成本算相當高,因此建議三餐大部分都自己煮,早餐可以去麵包店或超市買麵包,麵包在法國非常便宜,午餐及晚餐則可以吃義大利麵或是超市的微波食品,都是蠻實惠的選擇。住宿方面,因為里昂商學院並不提供宿舍,因此建議一收到錄取通知就可以上網開始找房子,但要小心,法國的房屋詐騙非常多,基本上沒看到房子就要匯款的十之八九都是詐騙,要再三確認再進行承租。衣服的話夏天衣服不用帶太多,因為十月過後就沒甚麼機會穿到了,一些厚重的大衣可以在法國在購買,平價服飾的價錢有時候會比台灣還便宜。

至於法國文化部分,剛來的時候真的會體會到法國和台灣的文化落差,尤其是從學校、到日常生活的各種雜事,無處不感受到他們低落的辦事效率,像是我住宿的燈泡和浴室架子我一進去就壞掉了,結果到我搬離的當下,還是都沒人來修繕。另一方面就是治安,法國的治安普遍來說並不好,尤其華人面孔時常是竊賊或強盜下手的對象,所以在這裡無論是日常生活還是出去旅遊,財產和人身安全絕對是最重要的。雖然令人沮喪的事情不少,但還是很開心參與了不少活動、認識了不少朋友,重要的是,能夠有機會真正生活在歐洲而不單純只是去旅遊,我想是一輩子難忘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