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Lingnan University Prof. Jiang Cheng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陳良軒

臺大會計系於12月8日Workshop非常榮幸邀請香港嶺南大學 (Lingnan University) 財務金融與保險學系Jiang Cheng 教授發表其研究:The Effect of Mandatory Management Reporting on Internal Control over Financial Reporting on Private Insurers’ Accruals Quality。

Sarbanes-Oxley Act (SOX) 要求美國上市櫃公司管理階層對公司內部控制的建立與執行情形進行評估並出具報告。許多研究發現,SOX對於財務報表品質及審計品質有正面影響。惟SOX僅規範上市櫃公司,非上市櫃公司則未受到規範。此研究透過美國於2010年通過生效的Model Audit Rule Section 16 (MAR 16),探討非上市櫃保險公司在MAR 16的規範下,財務報表品質是否提升。

MAR 16要求非上市櫃保險公司,其管理階層須針對公司內部控制的建立與執行情形進行評估並出具報告。本研究認為,在MAR 16的規範下,管理階層必須謹慎面對公司內部控制,且管理階層須出具報告,有助於提升財務報表品質。本研究以美國2005至2015年非上市櫃保險公司為樣本,以公司賠償損失預備金(loan loss reserves) 之估計值與實際賠償金額差異之標準差作為財務報表品質之衡量變數。此標準差愈大,代表公司在估計賠償損失預備金時,準確度愈低,財務報表品質愈差。

實證結果符合本研究之預期,發現在MAR 16通過後,受到MAR 16規範的保險公司,其公司賠償損失預備金之估計值與實際賠償金額差異之標準差顯著下降。此外,本研究進一步將此變數區分為先天性與裁決性因素,發現MAR 16的通過,僅對裁決性因素產生影響,先天性因素則未有影響。此結果顯示MAR 16的通過有助於減少管理階層對財務報表的盈餘操弄。額外分析發現若公司在MAR 16通過前的財務狀況較差,MAR 16的通過對該公司財務報表品質的正面影響幅度較顯著。此外,若公司在MAR 16通過前的公司治理穩健度較差,MAR 16的通過對該公司財務報表品質的正面影響幅度較顯著。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尤琳蕙老師及曾智揚老師給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亦提出許多提問,講者皆不吝給予回覆。Jiang Cheng老師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提供寶貴之建議,非常高興能在臺大會計系分享最新研究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