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Prof. An-Ping Lin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陳良軒

臺大會計系於11月24日Workshop非常榮幸邀請新加坡管理大學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會計學系An-Ping Lin 教授發表其研究:Cross-Industry Knowledge Sharing Within Audit Offices and Audit Quality。

對會計師而言,具備客戶產業相關知識,是提升審計品質之重要條件。此外,若會計師能夠充分瞭解客戶上游及下游 (供應鏈) 產業之相關知識,對於會計師提升審計品質,可能有更顯著之助益。另一方面,同一會計師事務所內,不同會計師的客戶之間可能具有產業上之連結 (例如:上下游關係),會計師之間若能夠分享各自產業之查核經驗,或許能夠提升會計師之審計品質。本研究欲透過實證檢驗上述研究問題。

本研究以美國2016至2020年上市櫃公司為樣本,以會計師客戶產業與同一會計師事務所內其他同事之查核客戶產業間的連結程度為主要測試變數。本研究預期,當不同客戶產業間的連結程度愈高,會計師之間分享各自產業之查核經驗,對於會計師提升審計品質的助益愈高。

實證結果符合本研究之預期,發現當會計師客戶產業與其他同事之查核客戶產業間之連結程度愈高,會計師得以藉由其他同事之知識分享,提升審計品質 (財務報表重編機率降低、裁決性應計數降低)。此外,本研究亦發現,若其他同事分享之知識品質愈佳,對於會計師提升審計品質效果愈佳。本研究進一步將產業間之連結區分為上游連結及下游連結進行分析。本研究發現,當會計師對於客戶上游產業之瞭解程度愈高,愈能夠對客戶的成本面進行高品質查核;當會計師對於客戶下游產業之瞭解程度愈高,愈能夠對客戶的收入面進行高品質查核。綜言之,本研究顯示,會計師間產業知識分享,能夠協助會計師提升審計品質。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何莉芸老師、尤琳蕙老師、高偉娟老師、黃祥宇老師、謝昇峯老師及陳思帆老師給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亦提出許多提問,講者皆不吝給予回覆。An-Ping Lin 老師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提供寶貴之建議,非常高興能在臺大會計系分享最新研究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