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香港科技大學陳思帆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官歆芸

臺大會計系於1月13日Workshop非常榮幸邀請到香港科技大學的陳思帆老師發表其研究:The Role of Derivate Lawsuits in Corporate Governance: A Toothless Tiger?

本文以美國的法律環境出發,探討股東代表訴訟(derivative lawsuits)對於公司治理的影響。股東代表訴訟又稱派生訴訟、代位訴訟是指當公司的合法權益受到不法侵害而公司卻怠於起訴時,公司的股東即以自己的名義起訴,而所獲賠償歸於公司的一種訴訟形態。有別於以往的研究,主要研究集體訴訟(class action lawsuits)對於公司、經理人及股東之間的關係。本文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分析股東於公司權益遭受侵害,依規定代表公司向侵權人請求損害賠償。而股東代表訴訟是否真的能確保公司與股東之權益,使公司治理運作地更好?本文的結論發現,管理防禦與股東代表訴訟之間呈現負相關,且威嚇效果也較弱,因此呼應本文的標題,將股東代表訴訟形容成一隻沒有牙齒的老虎,無法讓公司運作地更好。作者將發現的結果描述地活靈活現,讓讀者耳目一新。然而,股東代表訴訟乃是公司內部監督的重要機制,主管機關也可以透過本文的結果,思考後續相關法律的修訂。

由於相對於美國,在臺灣的訴訟風險較低,因此很少討論到法律訴訟相關的議題。作者引領讀者進入美國,了解集體訴訟及股東代表訴訟的差別。例如:被告人、受益人、關於財務損失的舉證以及訴訟後的補救措施都是有差別的。總的來說,股東代表訴訟的被告人為董事及高階管理人,受益人則為公司,而不太需要財務損失的相關證明即可提出訴訟,且訴訟後的補救措施主要為公司改革及賠款。另外,文章也讓讀者更清楚美國聯邦政府系統,包括了聯邦政府法律與州政府的法律,它們的結構與審理案件的類型都是不同的。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林嬋娟老師、劉心才老師、黃祥宇老師、陳坤志老師、王全三老師、吳淑鈴老師、王泰昌老師、吳琮璠老師、劉啟群老師、廖珮真老師、高偉娟老師以及曾智揚老師給予陳思帆老師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們亦提出了許多提問,講者皆不吝地一一給予回覆。最後陳思帆老師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所提供寶貴之建議,非常高興能夠在臺大會計系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