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高科技產業分析課程分享:雲端運算和硬體虛擬化之發展趨勢與市場前景分析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吳昀庭

VMware臺灣總經理陳學智先生,應詹文男教授之邀,來到高科技產業分析的課堂上。作為此多雲服務領導廠商在台灣的總負責人,總經理以其在VMware之所見,和同學們分享雲端運算和硬體虛擬化之發展趨勢與市場前景。

 

VMware自1998年創立以來,便不斷推動改變各行各業的技術創新,以解決客戶面臨的各項艱難挑戰。公司發展初期,因其所提供的雲端服務降低了server需求,引來提供伺服器和其他硬體的企業之不滿與競爭。不過即便是初期反彈的企業,也很快意識到惟有雲端及虛擬化才能整合不同server,發揮更大的效益。

Amazon、Google、Microsoft之進入雲端產業,皆是奠基於其本業所需之龐大的資料中心(data center)。因此,提供雲端服務使企業能在資料中心閒置時做更充份的利用,業務應用上多為電商、Netflix等用途。至於VMware,則斥巨資建置設備,不過由於沒有來自本業的需求,成本與代價相對而言更加高昂,於是後來轉而專注在其強項上,不再執著龐大的資料中心,於2015年出售雲端部門,開始將不同的「雲」視做server。於是,所有的雲都成為了VMware的夥伴,各大資料中心都有一塊VMware專屬的雲做對接。

縱然雲的主流化已成為必然,考量公有雲的安全性與法律問題,金融、高科技、政府部門等對於隱私加倍敏感的產業,大多仍仰賴私有雲,而若要各取優勢獲得最佳平衡,混合雲(Multi cloud)自然是不可避免的未來趨勢。此外,應用(application)更是逐漸成為關鍵,在蘋果率先推出App Store並成功發展後,各家手機品牌都開始嘗試提供類似服務,但軟體應用平台最重要的是能被廣泛接受、擁有眾多使用者與服務之推出,因此其發展有其數量上的限制,至多2-3家,新平台的成功機會不大。

高科技產業發展至今,已然進入了一切皆由軟體定義、軟體驅動的時代(software-defined),即便是提供硬體的企業亦是如此。以台積電為例,過去產線上的硬碟更換十分耗時,因其產能龐大,時間耗用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甚鉅,VMware為其創造了一個龐大的資源池,帶來過去無法想像的穩定性與效能。此外,美國新的電動車品牌Lucy,第一批僅生產520台車,市值便已超過BMW,電動車儼然已是未來趨勢,而目前的產業龍頭特斯拉之所以能有如今之地位,最主要的競爭優勢正是在其軟體技術上。

台灣雖然錯過了過去200年由引擎、內燃機為技術核心的世代,但在未來電動車的世代中,若能掌握正確時機與關鍵技術,很有機會在產業中建立屬於我們的一席之地。而VMware在過去20年來的價值重心,從虛擬化技術,到私有雲服務,如今更以混合雲為發展重點,持續協助國內產業做大規模的數位轉型,期待能幫助台灣企業,透過對數位科技之掌握,提升競爭優勢與效率,在各自領域之中占得未來趨勢的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