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臺灣大學會計學系陳孝宇博士候選人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張修瑋

今天本系Workshop 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臺灣大學會計學系的陳孝宇博士候選人發表其研究:The Auditor Choice and Its Effects: Evidence from Hospital Industry in Taiwan。

自1982年以來,許多國家如美國、德國和臺灣的醫療保健行業經歷了重大的監管變革。為了滿足國內醫療市場龐大的內需市場,我國企業可以依循財團法人醫院相關辦法成立醫療機構,由於財團法人可享有許多租稅優惠(i.e., 營利事業所得免稅等),許多誘因使得國內大型集團企業藉由捐贈的方式成立醫院,在這樣的背景下逐漸地形成我國的醫療市場供給力量。然而,許多社會負面新聞紛紛爆出財團法人醫院之許多弊案(i.e., 利益輸送及資訊不透明等)。

在臺灣,只有少數前人研究了醫院的會計師選擇和會計師品質的相關問題,本文特別試圖透過探討醫院會計師選擇之決定因素(如組織形式及董事會特徵),並檢驗 “事務所規模” 和 “會計師專業” 對醫院行業之審計品質的影響,並提出以下幾個重要的問題:

  • 與其他類型的醫院相比,醫療財團法人更有可能選擇Big N會計師和產業專家CPA?
  • 是否擁有更多醫療委員會董事的醫療財團法人,將更有可能選擇Big N會計師和產業專家CPA?
  • 此外,是否擁有更多外部財務專業之董事的醫療財團法人,將更有可能選擇Big N會計師?

根據本文實證研究發現,醫療財團法人(相較於其他類型的醫院)將更有可能選擇Big N會計師和產業專家CPA,且擁有更多醫療委員會董事的醫療財團法人,將更有可能選擇Big N會計師和產業專家CPA,最後,實證結果亦指出擁有更多外部財務專業之董事的醫療財團法人,將更有可能選擇Big N會計師。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林嬋娟老師、林世銘老師、陳坤志老師及尤琳蕙老師都給予陳孝宇博士候選人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們亦提出了許多提問,陳孝宇博士候選人皆一一給予回覆。最後陳孝宇博士候選人亦於報告後,感謝所有提供之寶貴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