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 ─ 管理學院財金系「財務賽局理論」

撰文者/財務金融系 陳業寧教授

課程名稱:財務賽局理論

學習目的與設計原理

非合作賽局理論 (Non-Cooperative Game Theory,以下簡稱賽局理論) 的目的是探討當參與者均為理性且自私自利時的均衡狀態。賽局理論的發展已超過七十年。由於幾乎大多數的人類問題都可以用賽局理論來分析,故其在財務、行銷、經濟、政治、教育等領域都被廣泛應用。

公司理財 (Corporate Finance) 的目的是探討公司管理者如何做出各項重要決策,例如投資、研發、證券發行、股利發放、企業社會責任等。在公司環境中,管理者決策時需考慮股東、董事會、債權人、供應商、顧客、員工的反應,故公司理財的議題非常適合用賽局理論來分析。自一九七零年代開始,就有相當多的研究利用賽局理論來分析各種公司理財的問題。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介紹賽局理論在公司理財的應用。除了基本的賽局理論之外,本課程介紹的公司理財主題包含:資本結構、拍賣、公司治理、過度自信、IPO、財務危機。

本課程的目標是希望同學們修過這門課之後,一方面對於公司理財中幾個重要議題的相關文獻有初步的瞭解。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學們在思考問題時,能運用賽局的邏輯,知道決策時不能只考慮自己的立場,也需要將情境中其他重要相關人的反應納入考慮,才能做出可行的決策。此外,運用賽局理論可以解釋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

  • 為何公司董事會努力監督管理者對公司可能反而不好?
  • 為何經理人常常好大喜功,總是喜歡追求不易達成的遠大目標?
  • 為何在某些聘任決策中,當兩位應徵者其他條件都一樣時,聘用自己比較不瞭解的應徵者反而比較好?
  • 為何聘任過份自我感覺良好(過度自信)的經理人對公司可能有好處?

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不僅可以加強對公司理財的瞭解,也可以將其經濟邏輯應用在生活中。例如理解為何董事會太努力監督可能不好,就比較能知道在哪些時候應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理解過度自信的優點,就比較能瞭解自信的重要,以及在哪些場合不應該「溫良恭儉」。

特色說明

與其他賽局課程相比,本課程的特色如下。

第一是不強調嚴謹的賽局理論而強調應用。對於賽局理論,只教授最基本、分析課程內容所必需具備的均衡概念。課程更強調均衡的邏輯,以及如何在公司決策上應用這些邏輯。

第二是除了理論之外,本課程也介紹一些與課程議題有關的實證論文。介紹實證論文的目的有二。一是瞭解哪些理論的預測在實際世界中成立,這點對於同學們活用賽局理論非常重要。基本上每個理論都是「正確」的,也就是當理論的假設成立時,理論證明了會發生哪些現象。然而,如果理論的假設在現實世界中並不成立,則其預測很可能與實際現象不符。另一種可能是:如果理論所強調的經濟直覺在實際世界中缺乏重要性,則其將無法掌握賽局參與者行動時最重要的考量,此時理論的預測在實際世界中很可能不成立。要瞭解哪些理論比較有用,就必須透過實際的資料來檢驗。介紹實證論文的第二個目的是訓練同學們未來遇到問題時,可以用簡單的資料來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這對於商科同學應該有幫助。好的實證研究不一定需要艱深的計量技巧,其強調的是如何設計出能用資料來支持或否定假說的實證步驟,這部分常需要有相當的巧思。

最後,本課程另一個特色是要求同學們分組完成期末報告,找一家國內公司的例子說明賽局理論可如何應用在公司決策中。希望透過這個過程,讓同學們對於如何在實際世界中運用賽局理論有更深刻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