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60周年慶創意影片競賽榮獲第二名 由衷的感動&對嶄新際遇的期待…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三 秦屹

我是工商管理學系三年級的秦屹,進入工管系這個大家庭的三年裡,我不僅學習了許多專業知識,也在這溫馨的系裡結識了許多良師益友,如今工管系邁向60周年,身為系上的一份子我也是由衷的感動,想為這個難得的時刻貢獻一己之力,也所幸系上舉辦了工管60周年慶創意影片競賽,讓我得以發揮自己多年來學習攝影、剪輯的技能,為這場盛宴增添一些光彩。

 

  • 學習之路

參加比賽固然簡單,但要拍攝出一部他人滿意的作品卻不是一蹴可就的,回想起當初第一次接觸拍攝影片是在初中時的表演藝術課,老師要求全班必須分組交出一部短片,當時什麼都不會的我,不知哪來的勇氣接下了最具挑戰性的剪接工作,幸運的是,當時那部作品獲得了老師和同學的一致好評,從此開啟了我對影片拍攝的興趣和執著,隨著成長過程中接觸更多的影片作業和活動,我的剪接技術逐間提升,卻也發現一部好的影片不僅僅是靠剪接,從前期劇本的撰寫、分鏡的編排,到中期對攝影的美感、現場的收音,以及後期的配樂,這些元素缺一不可,因此在進入大學後,我毅然決然學習攝影,感受生活中所存在的美,嘗試讓自己的作品有更豐富的層次。也因為攝影和短片拍攝的技能,我擔任了許多活動的攝影長、行銷宣傳等,進一步提升我的拍攝經驗,過程中也結識很多興趣相投的好友,對於這條拍攝之路,我感動頗深,它引領著我走向豐富多彩的生活,在繁忙而嘈雜的生活中找到一片靜謐。

  • 拍攝過程

拍攝60周年短片最大挑戰便是劇本的設計,由於短片最終會在校友的餐會上播放,最重要的便是建立與校友們之間的連結,然而校友的年齡從23歲剛畢業到70多歲的老學長,喜好、經驗乃至對工管系的印象差異甚鉅,於是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劇本的構思上,最終採用以校友重返校園,回憶起校園點滴的應景劇情,希望能打動觀眾的心。在開始拍攝的過程大致上都很順利,唯獨當時是冬天最冷的時候,我和另一位演員張定澤穿著薄薄的西裝,在風大的管院草皮前拍攝許久,我們邊拍邊發抖才將那一小段拍完,如今想起來也是相當地有趣。最終在剪接上難免有遇到一些當初拍攝不順的問題,但最終也透過反覆的嘗試而獲的解決,將完整”工管回憶”送出參賽。

  • 獲獎喜悅

由於工管60影片競賽最終得獎是透過fb網路投票,在開票截止日前,我感到相當緊張,不時會看現在票數到達多少,自己排名第幾,最終雖然沒能拿下第一,但一路下來也成功獲得第二名的名次,讓我感到相當地開心,為此我必須感謝我就讀北藝大的妹妹幫我們畫了精美的分鏡圖讓我們順利通過初選,也感謝擔任影片主角的張定澤同學,他每次都認真參與拍攝,從不抱怨,才能讓影片順利地完成拍攝,而當時上台獲獎,看著台下學長姐們仔細看著我的影片時,我內心的感動油然而生,雖然在未來的路上,拍攝影片並非我的職業,但我將繼續加強我的拍攝能力,為的不是榮譽,只是一分對興趣的熱血和對嶄新際遇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