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研究生荷蘭交換心得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研究生 黃仕昌

荷蘭一直都是許多人選擇交換學生的國家首選,交換一學期後,也再次確認當初選擇荷蘭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大家一開始對於荷蘭的認識不外乎大麻、紅燈區、腳踏車比人多、平均身高世界最高…等,但是實際到荷蘭生活之後,才發現原本對於荷蘭的認識真的太少,像是世界第一個通過同性戀合法化的國家、國土面積原來只比台灣大一點、僅次於美國為世界農產品出口第二大國、最高的“山“僅海拔322公尺高…等。荷蘭同時也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國家,在非英語系國家國民英文程度連續好幾年都是第一名,而我也曾經有一個很深刻的體驗,某天在路邊騎著腳踏車回家的路上巧遇一位70多歲的老奶奶,不知怎麼的就聊起來,而這一聊就聊了3個多小時,而且全程用英文,我甚至還被她糾正文法錯誤以及發音,如果你聽到人家說在荷蘭“路邊遇到的老奶奶英文講的可能都比你還要好“,這絕對是真的。此外,在歐洲遭到歧視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荷蘭幾乎不太會有歧視的問題,而且荷蘭人十分友善,在一開始還不熟悉環境時,我也受到很多陌生人的幫忙,路人也常常會主動跟你打招呼,所以在這生活是非常自在的。再者,荷蘭的教育體制跟台灣差非常多,他們的大學只需要讀三年,而且你的學業成績該是多少就多少,絕對不可能有調分或是灌水的事發生,滿分是10分,能拿超過8分已經是少數中的少數,絕大多數的教授也會當掉一定比例的人,我也聽過很多大一必修被當的案例,可見他們對於教育的要求是十分嚴格的,所以想選擇荷蘭作為交換國家,會在課業上花一定時間的認知一定要有。

然而,在荷蘭生活的半年中,難免會有不習慣的事物,其中飲食問題我至今仍難以克服。除了鬆餅、生鯡魚、薯條…等比較常見的食物之外,荷蘭幾乎沒有飲食文化,而且物價又貴,所以勢必得自己煮,慶幸的是這裡有連鎖的亞洲超市,可以很方便地買到各類亞洲食材與調味料,但是還是要建議平時不會下廚的人,先在台灣學會幾道基本的料理。

總結而言,荷蘭是一個十分進步且開放的國家,這裡也融合了許多不同文化,撇除物價高且食物不好吃之外,作為體驗歐洲生活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