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第18屆行銷科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謝玉淨

2021台灣行銷科學學會第18屆年度學術研討會於2021年12月4日在台大管理學院一號館舉行,此次活動由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全球品牌與行銷研究中心、台灣行銷科學學會主辦,並由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共同協辦。

上半場活動由本系任立中教授擔任開路先鋒,以「是親家?還是冤家?-聯合品牌的迷思」為專題題目進行演講,討論傳統行銷研究方法的缺失及案例分享,並分享成功推動台灣第一張國家認證行銷證照的執行,同時也和與會人員宣傳2022全球品牌策劃大賽的競賽,希望大家可以踴躍報名參與。

接著由文化大學行銷所所長駱少康教授主講「數位時代下的廣告策略」主題,以「關鍵字廣告實驗」為整個專題的主軸分享其行銷研究及結果,將研究內容濃縮為30分鐘的精華、用極其白話的方式介紹,讓大家了解關鍵字廣告的奧妙。

而下半場就是由各論文發表人分享論文研究,其中一位發表人為國立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系蕭至惠教授,主講「民眾使用高鐵進行國內旅遊意願之研究」主題,過程中透過研究知覺價值與高鐵票價促銷、特定目的式DRTS(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是否會影響民眾搭乘高鐵的意願進行分享,而發表人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根據108年國人旅遊狀況數據以及政府之國內補助觀光政策可得知,國內旅遊儼然已經形成近年的旅遊趨勢,因此該研究證實有價格促銷的確會引起民眾搭乘高鐵進行旅遊之意願。

最後,經過半天的行銷科學學術洗禮,如同一顆海綿般的不斷地吸收知識,我相信與會人員都跟我一樣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