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臺灣大學與京都大學商業分析曁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今年的商業分析暨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於12月11日舉行,京都大學為此次研討會的主辦方,草野真樹教授與其學生、早稻田大學松本敏史教授與其學生、關西學院大學王昱教授與其學生、東京大學米山正樹教授與其學生、上智大學滝西敦子教授,以及臺大會計系由劉順仁主任、李書行教授、林世銘教授、陳坤志教授及謝昇峯教授,帶領本系學生,一同在線上參與此次研討會,延續每年交流的傳統。

首先由草野真樹教授開場,接續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關西學院大學、東京大學及臺灣大學將課程所學與個案實務結合,並且分組使用英語報告。京都大學同學報告「Signaling effect of share repurchase in COVID-19 pandemic: Evidence from Japan」,東京大學同學報告「Mathematical analysis of “source of corporate funding” and “efficiency”」、「Investigation about the appropriateness of the direct addition to net assets treatment」、關西學院同學報告「Airline industry during the pandemic」而早稻田大學同學報告「What determines a company’s solvency?」,以及臺灣大學同學報告「Digital assistants application in accounting」與「Strategic analysis of Chailease Holding in China market」。每次報告結束後,皆有Q&A時間,劉順仁主任不斷鼓勵學生踴躍提問,學生們在問答中彼此激盪思想,提問者及被提問者皆收穫甚豐。最後由劉順仁主任結語。

另外還有Kyoto Quiz和Social Gathering時間,Kyoto Quiz是由京都大學的學生將關於京都和京都大學的各種知識出題,老師們和學生們一同參與答題,透過這些題目,讓我們對京都有更深入的瞭解。Social Gathering則將學生們分組,同學們藉由視訊來和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關西學院大學、東京大學的學生交流,過程中雖然有可能因為英文不為同學們的母語,而有無法互相理解的時候,但可以看到有同學使用肢體語言來輔助自己傳達想法,以使對方理解,這樣的活動,對於同學們來說實為難能可貴的經驗。

儘管最近由於疫情,很多國際交流活動受到影響,但經由視訊的方式,本系仍能持續維持國際的交流活動,透過此活動,拓展學生的視野,並在交流回饋中,更加瞭解會計專業知識的運用亦同時實踐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