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演講(一):核能研究所曾繁斌副工程師談《掀開第三波人工智慧的面紗》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哲柔

本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核能研究所曾繁斌副工程師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掀開第三波人工智慧的面紗》,除了向同學介紹基本的人工智慧概念以外,也為這門課揭開演講課的序幕。曾講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員們收穫滿滿。

講師在此次演講中首先與大家提點了強人工智慧與弱人工智慧的差別,並且點出目前人工智慧的發展仍坐落於弱人工智慧的階段範疇,且透過AI 的歷史沿革介紹,點明三大AI歷史革命,從圖靈測試,專家系統,到深度學習,且協助學員們分辨三階段最主要的差異。接著,透過介紹圍棋軟體AlphaGO,除了引出AI應用的範例之外,也導引到此次演講的核心:深度學習。講師比對了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的差異,結合課程剛開始所提及的各AI發展階段,向同學帶出過去專家系統與機器學習的訓練之不足,進而引發後來的深度學習應用,以機器學習中的多層類神經網路,連同特徵工程一起學習。

導引到「深度學習」的課題後,講師也提及深度學習的重點在於「讓電腦能勝任特徵提取器,從Data自我摸索到人的經驗」,且向同學介紹應用範疇可為「從過去的經驗對未來作預測」。講師特別提醒學員們AI(深度學習)與我們所認知的過去想法不同,會學到人類未曾想像的事物,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因此給予的資料便至關重要。講師也展現給學員看AI的學習曲線,以此告訴學員們訓練集與驗證集的相互交錯輔助,也告知學員們常在當中的錯誤有哪些,進而讓學員們了解到「清洗」的重要性。在介紹完AI的概念過後,講師也補充了許多實例應用的例子,涵蓋醫學影像應用、計算社交距離、保防監控、影像創作、老舊照片修復上色、翻譯、對話機器人等等,也讓學員們發現到原來AI與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最後,講師也有提到AI目前的限制為何,以打破學員們可能有的「AI無所不能」迷思,但也透過現行的限制來開起同學們對於未來科技發展的可能想像,並且鼓勵同學們可以多多善用身旁的資源,多了解現行環境的轉變,也鼓勵同學們能夠透過這門課程,探索更多AI的可能性。

雖然本次因為疫情關係是採取線上的方式,但感謝曾講師精彩的演說,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學員們進入AI的世界中,加深同學們對於AI對於過去、現在、未來的了解,讓未來職涯藍圖的輪廓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