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研究生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交換經驗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莊斯涵

交換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要與不要之間的選擇題,而是我學生時期一直想完成的夢想,在即將踏入職場前的最後一年,我在童話王國、也就是全球最幸福的國家 – 丹麥,將這項人生清單滿足地打上了勾。

 

提到丹麥,你可能聯想到的不外乎就是美人魚、藍罐曲奇、安徒生以及樂高,但你可能無法想像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街頭上隨處可見大方牽手、親吻的同志情侶;完善社會福利的背後是高達62%的稅,連養的牛放屁也要繳稅;對於豬肉的狂熱幾近瘋狂,早、午、晚餐甚至宵夜都要吃到豬肉;幾乎每個丹麥人每天都要喝四杯以上的黑咖啡;在餐廳用餐時,如果客人表示沒有吃飽,老闆是不能收錢的;學校和公家機關的廁所幾乎都是不分男女的性別友善廁所等等,若沒有真正在這邊生活過,恐怕是很難發現這些隱身在童話外表下的小秘密的!

除了更深入的認識丹麥之外,我也多了很多機會和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們相處,我們一起在國慶日教義大利、法國、美國和西班牙的交換生包水餃、做糖葫蘆、煮珍珠奶茶;一起在課堂上討論關於台灣和中國長年以來爭論不休的政治議題;一起參與同志大遊行,走上街頭為LGBTQ族群發聲;在青年旅館認識正在gap year的美國大學生、正在找工作的波蘭姐妹以及曾經確診COVID-19的巴西男孩……。滿滿的回憶,都會是我在交換結束後最珍貴的寶藏。

大家或許會很好奇,疫情之下的交換生活會受到怎麼樣的影響,其實多數歐洲國家都已經與病毒共存很長一段時間了,特別是在全球疫苗覆蓋率最高的丹麥,基本上居民的生活都已經恢復到疫情爆發之前,沒有人戴口罩、酒吧夜店完全開放、餐廳內用高朋滿座,這樣的景象真的是身在台灣的我們完全無法想像的,也很慶幸這樣穩定的狀況,讓我在交換過程中能夠減少很多對於疾病的恐懼和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