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專題演講:《疫情衝擊下,零售業AI導入與轉型策略》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哲柔

本次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上豐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定謙講師蒞臨演講,本次主題為《AI專題演講:疫情衝擊下,零售業AI導入與轉型策略》,藉由分享疫情爆發後的零售業AI導入,讓學員們對於近期發展的趨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首先,講師藉由一個對於未來世界想向的影片,帶出智慧家庭中的AI應用科技可行應用,且連結前次演講,重新與學員們定義AI的簡介與簡史,進而推導到疫情時代的零售產業衝擊,以及如何透過導入AI來增加其應用度。在疫情時代,因零售業發現在家的生鮮需求增加,且需要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故智慧零售的範疇出現,進而達成優化客戶體驗、精準行銷廣告、塑造新樣態商業模式、虛實整合、數位化零售供應鏈的目標,而講師也透過英國OCADO公司的案例,與大家介紹智慧零售的實際應用。

除上述案例外,講師接著與大家著重在幾個國外零售業轉型的案例,像是Amazon Fresh的感應器購物,講師帶著學員們探討了現行Amazon正在發展的技術,而學員們也提出不同的問題,如AI如何在零售應用上面達到與人的信任度提升,或是是否有應用限制等討論,透過學員與講師間的答辯,也得出或許需要感受人的溫度或是服務性質較高的零售業將會有較高的進入門檻,而這或許也可以透過輔助人的搭配下去操作會更為完美。

最後,講師與學員們談及了疫情之下的轉型必要性,且介紹了Retail Sales Forecast Framework,藉由AI的輔助,來讓零售商在預測以做策略執行上面能夠更精確,也讓學員們能夠結合自身國企所學到的管理策略知識進行後續的分析。結合這學期協會講師們所介紹的COLAB和KAGGLE,吳講師也帶執行了Coding的示範,且鼓勵學員們可以後續進行更多的自主練習。

在疫情之下,許多產業受到衝擊的同時,講師提供了商院思維結合AI之下的可行方案,給予學員們更多對於疫情之下的機會拓展可能性,而學員們踴躍的討論,相信也對此次零售業的疫情後調整發展趨勢十分有感,也實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