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專題演講:《AI與大數據在量化交易 & 去中心化金融應用》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哲柔

本次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奧索金融科技共同創辦人/策略長暨N2 Research Lab 創辦人曾思遠講師蒞臨演講,本次主題為《AI與大數據在量化交易 & 去中心化金融應用》,藉由分享FinTech的相關概念,與學員們的背景銜接上,做為同學可思考的AI應用方向。

講師一開始先與同學們介紹Over the Counter (OCT)場外交易的概念,從流動供應商、經紀商、代理商、交易者等等的流程,引出所成立的OTSO之功能目標:提供全方位FinTech金融解決方案。而透過OTC市場的資料,也提及交易數據和流動性(LP)報價的重要性。接著,講師與同學們介紹了人工智慧AI的應用如DeepFake等的技術,帶出四大象限的AI概念:Thinking Humanly, Thinking Rationally, Acting Humanly, Acting Rationally。介紹完AI的基本概念後,講師接著介紹AI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包含保險詐騙、信用徵信、風險控管、投資產品推薦、區塊鏈、程式交易等等,且未來驅動AI發展的趨勢主要有:強化學習的高速成長、AI驅動的商業決策、流程自動化(RPA)滲透度提高、AI將不再如此仰賴大數據、道德AI與AI可信度、更相關的互動模式等等。

提及大數據,講師也與我們介紹一般金融領域當中大數據的資料之儲存度,藉此導引到FinTech的應用,如支付、借貸、交易、財富管理、籌資、區塊鏈、監管科技、保險科技、身份辨識、Grandtech等等,這些也會產出大量的金融數據,且FinTech的發展更會間接影響到銀行的型態;以台灣的例子而言,目前有街口、LINE PAY等應用正改變著人們的支付方式。而驅動FinTech創新也有如科技進步、消費者行為改變、門檻降低、資訊取得方便、投資熱潮等因素。

最後,講師則介紹去中心化金融的議題,提到區塊鏈的概念,且介紹了一些相關專有名詞。此外,更是引入今年更名的META公司為例,向同學們介紹了元宇宙的概念,以及如何能夠將FinTech應用在其中的想法,引出加密貨幣現行漸為重要。且因著學員們多為商管背景,故講師特別介紹DeFi的運作模式與相關收益,鼓勵同學能多朝這個面向下去研究。

此門講題因與學員們背景相關,因此也可見到課後許多學員們與講師討論的身影,多著重在去中心化金融的探討與元宇宙的發展應用可能,相信此次演講給學員們耳目一新的知識建構,且給予學員們新的研究可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