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校友職涯分享-與其投資,其實你更該入行的理由?一個幣圈產品經理的自白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張書瑀

本次CARDO職涯講堂邀請國企系B99、國企所R03的周詣學長回到校園演講,跟同學們分享自己於轉換職業跑道的心路歷程、從事幣圈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的心得。

   

周詣學長鼓勵同為管院的學弟妹們,就讀國企系沒有一定要從商,並非追尋他人定義好的路就能走得順暢。原先在父母的期望下他畢業後以成為大學教授為目標,因此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持續攻讀國企系博士,且大學四年無任何實習經歷,直到發覺博士班課程的學術寫作與他感興趣的一般寫作完全不同,才有了轉換跑道的想法。興趣廣泛的他接著進入新聞業當記者,後發覺採訪者只能旁觀,希望自己能擔任影響決策的重要角色且同時跨產業發展,於是轉而成為顧問。學長透過分享他個人職涯改變的歷程,告訴我們職涯不應該是點到點的衝刺,而是迂迴試錯的累積。並鼓勵還在求學階段的我們把握學生試錯成本低的特權,儘管對選擇困惑、對未來感到不安都是必經過程,但可以透過驗證假設的過程,排除自己對產業沒有確切喜好與抗壓程度就一頭栽入的可能性。

學長接著解釋為何認為PM適合商管背景的同學,首先PM需要對市場訊息敏銳、善於總結而非探究細節,並且擅長跨領域溝通、協調各方觀點,領導團隊成員完成一致目標,同時保持彈性,隨時應變突發狀況。普遍大家對於就讀商管學生的印象是「什麼都做卻什麼都不精」,但正是因為什麼都懂一些,使得擔任PM時更了解換位思考的重要性,同時也為產品的成敗負責,可以說是最靠近CEO的職位。儘管軟體業PM很少錄取無經驗者,那有志投身PM者該如何在面試中展現熱情讓自己錄取?PM工作絕大部分需要和工程師互動溝通,假設若對Coding不熟悉也無妨,有新創的實習經驗是加分項,在產品部門先將被指派的工作做完,展現熱情再主動爭取加入product discovery and delivery的參與機會累積經驗,更簡單的方式是自己挑選一個有興趣的產品,思考自己是PM會增加何種新功能或優化設計,以這樣的邏輯去熟悉產品開發的過程。

最後學長透過「赫茲伯格雙因子理論」解釋為何適合加入加密貨幣領域,第一點「保健因子」的工資、工作條件、福利等因素中,加密貨幣產業相較其他產業同職缺起薪高約30%以上,且經常可WFH遠端工作,彈性安排工時與工作地點;PM的入門門檻低,職缺較多2年以下甚至無經驗PM。第二點「激勵因子」的職涯發展、成就感等因素,加密貨幣產業年輕,年資在業界無參考意涵,機會多且曝光高,只要有能力且願意嘗試皆可快速通往中高階主管階級。此外,工作之餘,利用在職場上的所見所聞培養第二專長或副業,投資或擔任部落客寫手發展斜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