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研究生文化盃全國舞蹈公開賽榮獲佳績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黃子凌

2021年文化盃全國舞蹈公開賽暨中華舞總國手選拔/單人舞全國積分賽,在疫情趨緩後,於台中科技大學體育館盛大舉辦。常人總以為疫情警戒期間,等於選手們的休息時間。其實不然,積極自律的選手,往往會在無法出賽的時間,好好調整自己的狀態、訓練體力,累積實力並蓄勢待發。

文化盃也是在疫情警戒過後,我所參加的第一場比賽。跟以往參賽經驗較為不同的是,這場比賽並非專為大專生而設,是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為推廣運動舞蹈、培育後起之秀而舉辦的全國積分賽。因此,參賽者年齡小至幼稚園,大至七八十歲,皆有國際標準舞同好,或為自我實現,或為彼此切磋砥礪,在賽場上揮灑汗水、恣意舞動。

這次比賽,我隨大里舞蹈團一同出征。舞團的組成份子從國小到大學都有,雖然大家年紀不一樣、舞齡也不盡相同,但不變的是,大家都有一顆熱愛跳舞且不怕吃苦的心。賽前一晚,不分男女舞者,都會先梳好頭髮、化好妝,在舞蹈教室養精蓄銳,共同度過賽前的夜晚。比賽當天九點開賽,我們則是七點半抵達會場,為了不止是有更充裕的時間暖身,更是想把握賽前熟悉場地及地板狀態的機會。

此番參賽,我拿到成人單人單項華爾滋、探戈第五名及森巴、倫巴、捷舞第八名的成績。參加比賽不僅能檢視自己在一段時間內的學習成果,更是讓自己舞技向前邁進的不二法門之一。賽後,不論成果好壞,重點是檢討不足並進行修正,調整好心態,以期日後在場上再綻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