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研究生實習:台灣福斯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許琇棻

大學是就讀位於高雄的中山大學,身邊的同儕對於實習這個方面並不是那麼積極,因此我升上碩一後才開始了第一份實習,相比許多原本在北部讀書的同學,起跑已經晚了很多年了。我是透過104人力銀行投遞這份HR的實習生,大約投遞後一個禮拜之內就收到面試通知。而因為當時疫情非常嚴重,僅能透過線上與主管進行面談。也因為公司分流上班,面試流程也被簡化至直接與部門主管面試。面試過程主要圍繞在履歷以及實習的動機,問的問題並沒有非常刁難。面談過程也感受得到主管是非常友善的人,也會提升未來想要進入公司實習的意願。

   

我入職時間是2021/07,離職時間是2021/12,合約期間半年到期而離職。因為主管想要執行CSR 讓更多對人資相關領域或是對福斯有興趣的同學能夠有機會進入公司學習。剛開始實習因為疫情非常嚴重,公司進行分流上班,同時也做了很多調整,許多活動因而停辦,也沒有機會參與到第三季舉辦的慶生派對,著實可惜。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部份為主管對於實習生是非常重視的,因HR實習生需要作為面試者的第一道窗口,有時候會受到candidate刁難,主管也會分享先前處理的經驗並告訴我們如何處理會比較好,我認為主管是非常有能力,EQ也非常高,讓人非常尊敬,也是我的人生導師。

外商公司文化非常開放,若有任何問題或是想法也可以不吝與主管提出,主管都會給予非常多實用的回饋,對於新穎的意見包容度也非常高。在12月底時,舉辦了一場聖誕派對,獲得許多同仁的好評,也讓我在實習的最後一場活動做了完美的收尾,也讓我感受到滿滿成就。

在實習的半年當中,讓我體驗到外商文化,對於外商的營業模式有一定的了解,在HR部門實習過程中大幅提升了與人溝通的技巧,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自己的朋友或同學一樣友善。最後,在實習過程中的經驗也都成為我尋找下一份實習的養分。非常謝謝主管當時願意錄取沒有實習經驗的我,我非常珍惜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