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企業倫理課程演講(三):逢甲大學侯勝宗教授談交通接送資訊系統-偏鄉計程車小驢行

<span style=”color:#a86565″>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span><br/>

撰文者/會計學研究所碩士班 蘇芳興

在台灣的原鄉部落、偏鄉,時常會因為交通車接送服務一天只有固定時間:早午晚三班車,或更少只有一班車來回,造成了孩子上下學困難影響教育學習、高齡者因為交通不便失去就醫的動力、更甚至地方交通不便影響在地經濟產業的發展,造成城鄉差距加劇嚴重。在2014年,台東發展出共乘服務的做法,這啟發了侯勝宗教授,讓他開始研究偏鄉交通的服務設計,進而設法從根本解決偏鄉問題。最後他與他的團隊建置了「小驢行」交通媒合平台,提供了台灣偏鄉交通系統的實例參考及法規倡議,有了明確指引的方向。

「對於接駁服務,無論是交通接駁、長照接送,市面也不是沒有這種,但就是缺乏業者間的資源整合協調,彼此完全是競爭關係。」,侯勝宗說到,而侯勝宗建置的「小驢行」也不只是有偏鄉的交通接送服務,讓偏鄉不再只有三班車接送;目前也正在穩定實行身障無礙及銀髮無礙的計畫,透過架設的平台,與在地車輛供給方合作,利用閒置的白牌車與協調計程車、租賃車和長照專車等,讓有交通需求、長照或身心障礙接送服務需求等,各方媒合,達到供給需求方各獲其利。針對司機方,小驢行與協會、里長、教會合作,聘用及訓練在地的中壯年青年或二度就業家長作為載送司機,而司機必須完成線上課程(open edu)及取得認證標章等才能提供服務,提供就業之虞也保證了服務的專業性,未來也打算訓練司機接受照護員的受訓,發展成協槓司機。

在這場演講當中,侯勝宗老師用他的熱情訴說著他在偏鄉交通議題的耕耘,他們團隊與台中市梨山的部落及教堂合作,導入小驢行的交通系統,提供了交通接送服務,也解決對有長照需求的原住民長者及有接送需求的身障人士,另一方面也成功地讓偏鄉居民行動更方便,促使他們有動力到醫院就醫、看病及復健,讓台灣長照2.0的光照入到偏鄉城鎮的角落中,縮短城鄉之間的資源不平等。

在演講的最後,侯勝宗老師仍然神采奕奕的想將他的故事分享給我們,他也分享了他的願景「一起讓社會共好」。像教授這般經歷了無數挫折、無數的研究,仍然對他在做的事情保有熱忱,且這件事是讓整個社會共好共善,解決了偏鄉根本問題、縮短了少數團體與資源的距離。或許未來的某一天,當我們面臨到挫敗、熱忱消散時,也要記住,社會上一位這麼有熱情的教授,仍然持續地耕耘、並將他的所作所為持續地分享予未來的青年和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