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工管榮獲亞洲錦標賽公開水域一銀一銅,為校爭光! 超越自我極限,圓滿科威特之旅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三 卓承齊

何謂公開水域—

亞洲錦標賽的公開水域為游泳的項目之一,是指在開放的水域進行比賽,例如湖泊、海….等等,公開水域的項目分為5公里及10公里,而10公里的項目也是奧運的正式項目之一。

亞洲錦標賽,是所有單項運動項目僅次於世界錦標賽規模的賽事,2019年亞洲錦標賽在科威特舉辦,歷經22小時的搭機和轉機終於抵達科威特的機場,抵達當地時間凌晨4點,回到飯店稍作休息後中午就開始到比賽會場適應比賽環境了,5月的波斯灣水溫適中,大約在25~26度之間,但由於季風和潮汐的關係海浪有點大,因此也增加了比賽的困難度。

比賽前的準備–

在準備比賽的這兩天當中,科威特駐台大使與秘書提供了許多飲食及接送方面的幫助,使得我們能更快地進入比賽狀態,也更加適應當地的環境狀態。經過兩天的調整及準備,終於來到了第一天的項目「5公里賽事」,這次主要的競爭對手有兩位日本選手以及上屆金牌的哈薩克選手,由於當地的氣溫是屬於乾熱的氣候,因此賽前必須先補充足水分及電解質,以免在比賽中遭遇脫水的情況。

激烈比賽的訣竅–

上午11點開始比賽,本次的比賽路線是一圈一公里,總共要繞5圈,比賽一開始,每位選手都卯足全力擠在領先集團中,互相跟著對方的水流在前進,就與騎車跟在對方後面騎一樣,這樣就會比較輕鬆也比較省力,而此時的我還落在領先集團的後方,因為大家都擠在前面難免會有碰撞發生,而只要是水下的碰撞裁判沒看到的話就不構成犯規,而我的體型比較嬌小,所以一下水絕對不能跟其他選手硬碰硬,在游完2公里後,大家排的位子逐漸穩定下來後,我才逐漸慢慢的往前面的位子游去,到了第三圈結束,此時我已排在第四位,離第一名只有3公尺,這時排在前四名的選手就與賽前預估的一樣,而第五名與我們的落差就有20公尺遠了,這就代表我們這四位選手當中有一位選手會沒辦法站在頒獎台,因此剩下最後1500公尺,我們四個選手都在互相觀望對方並且保留體力準備最後衝刺。

脫穎而出的關鍵–

最後,進終點線,哈薩克選手奪得第一名,而其中一位日本選手與我同時進終點線,而我在最後與第一名差1.3秒與第二名差0.3秒的秒數奪得第三名,雖然微秒之差就能奪得金牌有點可惜,但還是必須調整好狀態,準備隔天10公里的重要賽事。

奧運項目之一10公里–

經過一天的調整之後,10公里的項目開始了,在比賽前20分鐘,風浪大到延後比賽1小時,,但風浪依然沒有好轉,因此大家只能硬著頭皮跳下水,開始比賽了。

比賽開始,這次要繞10圈,體力的分配更加重要,但是此次的海浪剛好都是逆浪,因此游起來更為吃力,以往的比賽大約花2小時就能結束,這次竟然游了3小時,在比賽的過程中,日本選手因為受不了風浪太大,紛紛在第6圈時放棄,看著其他選手一個接著一個陸續棄賽,我也只能咬緊牙關撐完最後的3公里了,這時,我的排名在第3位,與第一名已經差了3分鐘的時間了,與第二名也有30秒之差,而此時自己的體力也所剩不多,只能靠著最後的一丁點力氣努力追上第二名的選手,

最後一里路–

最後1公里了,此時的我已經看到第二名就差5公尺的距離了,此時也慢慢地接近終點線,最後的300公尺、200公尺、100公尺,最後衝刺階段,我順利地超越過第二名的選手拿下銀牌,雖然與第一名的差距有5分鐘之遠,但在這艱難險峻的比賽環境下,順利完賽,就已經是最好的表現了! 而賽後整個身體也瀕臨虛脫狀態,但也因此又更進一步了解了自己的極限,休息過後,從等待頒獎,到站上頒獎台領獎的那一刻,驚喜發現自己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真的很慶幸自己能於亞洲錦標賽為台大、為台灣奪得一銀一銅的榮譽,歡喜如願地圓滿此次的科威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