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AI 人才需求高漲 CloudMile 萬里雲與臺大合作培育新時代人才

院行政辦公室

圖文提供/萬里雲

全球產業對 AI 人才的需求高漲,尋求雲端菁英已是企業高度重視的發展目標。為此,CloudMile 萬里雲攜手臺大商業資料分析學程之數據分析統合課程,讓同學們通過產品實作一窺產業現況,也為 AI 產業培育更多優質人才。

 

培養高等教育人才 AI 技能,跨域學習鞏固科技力

本次合作由臺大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與臺大資訊管理學系盧信銘教授起,邀請 CloudMile 萬里雲與臺大商業資料分析學分學程統整課程合作,由學校與業界資深講師共同規劃課程,提供學生雲端架構以及機器學習的課程,同學們在課程中透過實際專案的參與,解決商業管理應用所遇到的困難。

此系列課程由 2023 年 3 月開始,預計進行至 6 月,在總計 12 次的課程中,同學們通過分組實作機器學習 (ML) 模型,應用於企業雲端花費預測、社群語意分析。在課程中,同學們除了近觀客戶需求,也實際設計解決方案,並與業師們討論業界實務的準確度標準,體驗完整的專案開發流程。除此之外,也以 ML 基礎技術之模型建置、優化和驗證,完成自然語言處理 (NLP) 與時間序列分析等基礎實作。

胡星陽院長表示:「電腦語言、程式語言、ML 和 AI 就好像外語一樣,是同學們在現今科技發展下要學習的新語言。AI 不只是技術,更是要被不斷思考如何拿來優化商業決策的工具。在這次課程中,同學能實際參與企業真實的專案,非常難得!謝謝 CloudMile 萬里雲參與這次課程。」

資管系盧信銘教授也指出:「這次和萬里雲的課程,可說是企業和學校間相輔相乘的一次合作。因為課程時數長,業師的輔導異常用心,還有同學反應,有別於以往在課堂中『輸入』式的學習,來 CloudMile 實作更像是『輸出』所學。看著同學從摸索到熟悉使用時下先進的工具,實在是一次很難得的學習機會。」

同學們表示,參與企業實作課程,可以接觸到在市場實際運作的真實產品,經驗可貴。除此之外,萬里雲的辦公室環境很好,上課內容豐富、氣氛活潑愉快,空閑之餘,授課講師們還會給到同學們職涯建議。「透過參與這個課程,我發現自己找資料、發現問題的能力變好了!除了對分析工具的使用更嫻熟,對雲端產業也了解更多了。」

通過產學合作,CloudMile 萬里雲提供雲端技術的培育與實作場域

今年邁入第 7 年的科技新創 CloudMile 萬里雲,於成立之初便被科技部評選為台灣 10 家最酷科技新創之一,並持續以雲端服務和 AI 技術作為快速成長的動能。

CloudMile 萬里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劉永信表示,很開心能邀請到同學們參與這次課程:「未來世界的一切將越來越數位化,產業界線也會變得模糊,而在面對變化時,適應力與速度感尤其重要。CloudMile 作為高速成長的新創公司,能培養同學們面對數位趨勢的即時應變力,以對接未來 AI 發展趨勢和變化。」

CloudMile 萬里雲旗下的「數位經濟實驗室」,整合有 Data Lab 、AI Lab、MSP 等技術服務,提供 Cloud、Data、AI/ML 應用一體化服務,更累積有多種數據與國際成功案例,協助企業在數位經濟領域的研究、導入和商業化。學生在本次課程中展現之 ML 應用,包含 Time-series Forecasting 與 Sentiment Analysis 之技術,皆已達學、業界標準之上。

面對產業 AI 需求增長與人才短缺的現況,CloudMile 萬里雲除作為 Google Cloud 官方授權 Authorized Training Partner,也引進了國際公有雲 Google Cloud 的官方訓練教材與培訓課程,從雲端基礎架構、雲端安全、數據倉儲、到大數據與機器學習,擁有全面性的 AI 與雲端教育訓練 Know how。期待透過此次產學合作,以產業實務帶動理論,培養新一代數位轉型人才,幫助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