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柳暗花明又一村:上洋產業的數位轉型」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個案中心

現代人忙碌的生活裡,很常累積衣服到周末才一次洗。分類機洗、晾曬累積的衣服量,很可能耗掉整個上午;若又遇到氣候不佳、潮濕的日子,等得到穿到乾淨清爽的衣服似是地老天荒。慶幸近年自助洗衣店在台灣的店數越來越多,有些洗衣店提供代洗代烘代摺代收代送,或結合咖啡、書店功能等的複合式風格,或導入IoT物聯網,如: 雲端儲值、洗烘機台提供自動注入洗劑功能、濕度感測調溫等,為洗烘衣的時間節省不少,偷得浮生半日閒。

洗衣產業經營型態可分為傳統洗衣店、連鎖加盟洗衣店及自助洗衣店。約莫自2013年起,台灣洗衣業傳統乾洗衣店店面及設備老舊、後繼無人、都市消費人口乾洗衣習慣改變、衣料材質進步(可直接水洗及烘乾)等,多數人選擇更具經濟彈性的投幣式自助洗衣設備,自助洗衣店開始蓬勃發展。魏志平老師和朱彩馨老師合著「柳暗花明又一村:上洋產業的數位轉型」個案(2021年)主角—上洋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上洋),作為設備代理商及提供產品售後的保固維修,處在洗衣設備銷售產業鏈的中游,面臨傳統乾洗衣店的式微、自助洗衣店崛起須轉型的挑戰- 往上游製造端或下游客戶服務端?製造端面臨市場技術成熟,勢必面臨以量取勝、壓低成本的挑戰;下游面對如何優化及提升客戶服務。上洋對機器設備的維運有其一定的優勢,決定往整合服務方向轉型。

2013年上洋創立「SeSA洗衣吧」將產品整合至消費者的生活情境,如提供結合洗、脫、烘三合一功能的設備,消費者更可善加利用洗脫烘一機完成的時間、降低消費者觸碰別人的衣物、改善機台被閒置等情況。店內空間設計明亮、寬敞,消費者可在店內折疊烘乾的衣服。此外,運用科技提供消費者電子支付方式、串接洗衣設備,消費者可以線上查詢是否有空機再前往洗衣,而店長可以遠端啟動/關閉設備、簡單排除故障、查閱店內營運狀況等。

上洋累積40多年的設備維修資料,設備原廠亦由此獲取產品在使用上的相關資訊,善用科技有效管理相關資料數據,是邁向轉型的第一步。上洋注重機器保修、機器品質及機器運轉的數據。透過科技,檢視維修紀錄、優化保修流程、提升保修效率,倉儲中心零件管理,落實保修工作等。同時,收集機器運轉數據,以更了解消費者使用機器的樣態,進而改善或推出新的服務。透過數據分析,上洋得以改善消費者的痛點及提供更好的服務。

在轉型的過程,上洋面臨整合不同部門知識領域及部門主管、員工了解資訊科技對於開發新商機的重要性,因此,與各事業單位的溝通極為重要,如建置prototype,優化流程設計,進行相關部門的討論如何發揮最佳潛在效益,降低部門對科技的導入反抗。

過去10年的耕耘,上洋成功運用科技變成整合服務商。近年,上洋的業務多了空調設備的代理,未來的10年,上洋的洗衣事業是否可以複製貼上在其空調事業上? 又或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闢出新的商業模式?

個案「柳暗花明又一村:上洋產業的數位轉型」

https://management.ntu.edu.tw/Case/Resources/81-2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