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思維 台灣默克集團「設計思考工作坊」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助教 李哲柔、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臺大SEED與台灣默克集團合作的創新領導課程已來到學習旅程的三分之二, 12月2日至3日由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創新長劉建成,以及教練群「Alpha Team」帶領學員進行「設計思考工作坊」課程。有別以往的課程,此次將以專案學習方式進行,透過教練群的引導下,試著運用設計思考來解決問題。

   

在工作坊的課程當中,由Alpha Team教練群一起帶動各環節的活動,從一開始的破冰介紹,讓來自北中南的學員們可以彼此間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且對於參與此工作坊的學員而言,透過一早的定清定位,便重新對此工作坊有了全新的定義與出發點,也喚醒大家對其的期待。

在講師開場完後,也介紹台灣默克集團李俊隆董事長來與大家勉勵,他提及其過去赴國外參與設計思考課程的經歷,也鼓勵學員能夠把握台灣就有的這項資源,進而體會設計思考的意義,並期許大家能夠將這樣的思維應用在職場當中。

在李董事長的勉勵後,講師便介紹了設計思考的相關概念,包含一些背景起源,以及史丹佛大學的D-School介紹,接著探究思維邏輯背後的脈絡是希望以人為本,進而到介紹應用的場景,接著便點出了這次工作坊的最大實做─為遠距工作者設計一個更好的工作體驗,並分組讓各成員先針對這項議題討論與溝通要採訪個案的問題。緊接著,下午的課程便是讓不同型態的遠距工作者實際入組接受訪問,也讓各組對這些型態能有更多的體會,進而下去討論設計出符合這些工作型態的遠距工作者會感到舒適的工作情境。

此次課程奠定了學員在設計思考上面的應用,且透過實例以及小組討論讓學員們能有更進一步的實作理解,相信在此課程課過後,也能觸發學員們在職場上對於設計思考來解決問題之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