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不要辜負自己」 資管系利他獎同學報導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資管系108學年度利他獎同學推派代表為碩士班二年級徐嘉琪同學和陳奕瑄同學。兩位同學皆是參與資管系資訊教育服務學習活動,到宜蘭、彰化等地的國中小推廣程式設計課程,用活潑的遊戲與圖形化的教材降低學習的難度,開啟學童們的好奇心與學習動機。

徐嘉琪同學因為從小到大遇到很多令人景仰的老師,也受到老師們很大的幫助。對於老師們不厭其煩、不求回報地幫助自己,有時候像朋友,有時候像媽媽,讓徐同學從老師身上學到的不只是課業上的知識,也培養了她助人的價值觀,成為支持她追求的目標。

當徐同學被問到,付出時下學生最珍惜的周末要到偏鄉出隊,事前還需要投入許多備課的時間,難道不會後悔嗎?徐同學認為雖然很多時候,付出時間去為他人服務不但是無償的,還有可能會有反效果,因為這個社會,很多人擁有許多資源,他們對於資源的分享卻是自私的,甚至對於願意服務社會的人也感到疑惑;還有些人對於別人提供的幫助沒有什麼感覺,甚至覺得理所當然,這會讓人懷疑自己的付出是不是都被無止盡的黑洞吸進去了;然而少數真心的回饋卻可以提供無比巨大的動力,每當看到學童們回饋表單上的感謝字句或是活動時真心的笑容,都會讓嘉琪同學暗暗在心底開心很久。雖然可能只有少數人對於自己的付出有正面回應,徐同學仍希望幫助有能力、有心但因為現實環境而受到限制的孩子們追求他們想要走的路。雖然有能力、有心很難定義,因為現實環境而受到限制到什麼程度也很難界定,但她知道做就對了!

而陳奕瑄同學熱心服務的動機,是因為曾經的聽過一句話「我們都不要辜負自己」,說明著有些人可能比社會上其他人還要幸運一點,擁有良好的教育品質與生活環境,甚至聰明了一點,因此獲得了許多的資源,所以我們都應該知足惜福、努力做到最好,並在行有餘力時付出給有需要的人,不要辜負了集中在自己身上的資源。所以高中時開始在科博館當志工的經驗,讓陳同學覺得有能力幫助別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在參與服學出隊時,陳同學會試圖讓自己換位思考,例如「在我國中時我會什麼?」、「在我第一次接觸程式時我的感受如何?」等等,細心地設想學生的需要,或是學生心裡的感受,盡量以國中生聽得懂的說法來教學。而在教學的過程中,藉由觀察學生的反應,甚至臉部表情,用不同的方式引導同學,例如遇到很活潑無法專心的學生,會先跟他小聊一下他的興趣或生活,再慢慢引導學生回到學習上。服務的過程中,每當看見學生們的笑容與認真學習的臉龐,都讓陳同學感到很有成就感而覺得滿足開心,心裡也會覺得暖暖的。

對於此次被推派成為利他獎的代表,兩位同學都表示很感謝系上的推薦,謙虛地認為自己只是做好份內之事,但也清楚知道自己所做的可能會影響學童一輩子,所以更加警惕自己需要好好做。很多人不相信所謂不求回報的付出,也對善意的幫助存有疑慮,但兩位同學相信且奉行的:在能力範圍內,不造成別人麻煩的前提下,盡力地幫助需要的人;愛自己固然很重要,但是也別忘了社會是人與人所連繫起來的,身上的資源也是取之於社會的,要懂得飲水思源,記得多多關懷、幫助身邊的人,因為我們無法確定哪一天也需要別人伸出援手。

徐嘉琪同學與陳奕瑄同學服務利他的行為與良善的動機值得我們的稱許與效法,足為同學之楷模,資管系以兩位同學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