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音樂製作人李孝祖受邀國企系專題演講 那些你很冒險的夢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研究所碩士班  黃彥翔

即將畢業之際的你,會選擇一份枯燥無味但薪水不錯的工作,還是頂著低薪的壓力為夢想咬牙苦撐?獨立音樂製作人李孝祖選擇了後者。更精準地來說,他並沒有選擇,而是義無反顧地持續將這份夢想創造更高的價值。

從商管背景到音樂創業

就讀於台北大學企管系的李孝祖曾經也跟你我一樣,曾對未來感到茫然。大三時,他選擇至四大會計事務所實習,也順利拿到工作機會。但玩樂團的他不甘平凡,決心想體驗不一樣的人生,當完兵後他積極投遞履歷,也曾應徵知名製作人陳子鴻的助理,無奈薪水過低令他相當氣餒,甚至一度懷疑自己的決定。最後,福茂唱片的錄音助理成為他第一份正職。

儘管只有22K的起薪,但他並沒有埋怨,反而認真學習、仔細觀察,不斷從工作中汲取經驗、累積靈感。這些遠遠超過了22K的價值。也因此,他發現傳統的音樂模式有一扇玻璃天花板,在和藝人合作與版權問題皆有其侷限性,使得雙方在某個階段以後就無法達到更進一步的互信合作,糾紛於焉產生。於是,具有商管背景的李孝祖想到了Venture Capital的商業模式,他決定翻轉音樂產業。

美國創投經驗的啟發

離開福茂唱片的職位後,李孝祖受到邀請至朋友的新創公司擔任技術顧問,為一項新的環繞式聲響演算法提供實務上的操作建議。在這三個月當中,他看著新創公司如何串連起人脈網絡,尋找資源。從取得李嘉誠創投公司的資金開始,到和盧卡斯影業的音響部門接洽,這其中的引路人Jason厥功甚偉,卻總是親切謙虛地待人。他才發現自己也可以成為音樂產業的Jason,讓台灣音樂圈優秀的聲音可以被更多人聽見。後來,他陸陸續續為草東沒有派對、茄子蛋以及LEO37+SOSS推出專輯,也大獲好評,掀起一場獨立音樂的精彩逆襲。

激發創新的公司文化

李孝祖一手建立的好意思文化有限公司有種不怕犯錯的實驗精神,除了運用創新的互動模式培養堅實的粉絲基礎,也透過不斷的跨界尋找更多元的可能性。例如五月底草東沒有派對推出的「八點檔直播劇」便是一次很新鮮的跨界嘗試,觀眾可以直接在直播聊天室留言數字與劇中人物互動。

李孝祖給予員工與樂人相當大的空間激發創意,但他也強調「訂定指標」的重要性。指標對一個團體而言是必須的存在,有了共識性的指標,這個團體的腳步才能一致,否則許多時候害怕尷尬、為了避免衝突,反而產生了更多難以解決的問題。

下一步?

目前,李孝祖除了持續做好音樂內容之外,也想跨入影視產業,前面提及的直播劇就是一次試水溫。他認為台灣的內容是具有潛力的,但是我們的產業環境不佳、更缺少一套好的銷售機制。也因此,他目前正思考如何突破正層困境,一如當年他試著以Venture Capital改變台灣的音樂環境。

他也鼓勵管院的學生可以盡情做夢、奮力冒險,「深入叢林的時候,與其只注意到叢林剩下什麼,還不如努力改變叢林的環境,讓整個叢林都是你的!」